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22 04:29:48
日報

付不起清零成本 只有放棄

分享:
動態清零

「動態清零」的成本太高,社會顯然無法繼續支付得起。(資料圖片)

Omicron是在2021年11月發現,不久後,已知它的傳播力強而傷害力弱,如果從馬後炮的角度去看,早半年或幾個月實行放寬「動態清零」政策,成本效益也許會比今天放寬為高。

看這一、兩個月內地政府的口徑和政策,其實已對「動態清零」有點鬆口,早在二十大開會之前,很多人都估計,在可見的未來,也將會或多或少,以某種形式去放鬆抗疫。現在只是藉著早前烏魯木齊大火燒死人事件,群眾抗議,因而加快放寬罷了。

然而,如果早已有心放寬,那為甚麼不去超前部署,把可以預期的問題先去處理?例如說,退燒藥、連花清瘟膠囊之類的藥物,早就應該大量生產,不致於像現在般瘋狂搶購,以至斷市。

為內地這場抗疫戰爭去作出定論,在一開始的2020年和2021年,死亡率極高,內地的精準抗疫,令它成為了優等生,也因而得到了在疫情肆虐的2021年,成為了世界上經濟增長率最高的國家。

誰也料不到的是,疫苗的功效並不如預期,當疫苗被大規模的人口注射了之後,居然並沒有意想中的病毒被撲滅的結果。至於現時的死亡率大幅減低,只怕是Omicron的功勞居多,疫苗的作用反而較少。

Ad Block

由內地雷厲風行的「動態清零」政策,社會雖然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可是最少「購買了時間」,成功捱過了死亡率最高的Delta病毒株,等待到症狀輕微Omicron,估計死亡率將會遠低於西方的0.1%。

我有一個開殯儀館的朋友,我問他去年香港這麼多人死於新冠肺炎病毒,他的生意是不是好了?誰知他的回答是:「去年死的大多是老病人士,當日不死也捱不了多久,所以去年的生意好了,今年的生意差了,加減起來也差不多。」

從這方面計算,也許新冠病毒主要的死者,只是早死了幾個月,「社會損失」並不太大。不過,新冠的後遺症有不少卻是終身的,遠比感冒重得多也多得多,但是「動態清零」的成本太高,從封區到檢測、注射等等,都是錢錢錢,社會顯然無法繼續支付得起,沒法子,只有放棄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