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6 04:30:00
日報

急症室使用的鎮定藥選擇

分享:

急症室往往是新發精神疾病、自殘、藥物和\或酒精中毒,以及需要混合診斷的病人首次求診的地方;而急性躁動患者,則是全球各地的急症室經常會遇到的病例,及時和有效的干預,有助減少患者出現暴力行為,以免他們傷害自己及他人。

在緊急情況下,首選方案是透過肌肉注射藥物,以快速鎮靜急性躁動的患者。但目前醫學界尚未確定肌肉注射抗精神病藥物奧氮平(Olanzapine),會否比急症室目前使用的傳統藥物──即本港最常用的兩種鎮靜藥物咪達唑侖(Midazolam)和氟哌啶醇(Haloperidol)更安全及有效。

有見及此,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研究團隊於2014年12月至2019年9月間,在香港6間急症室進行了一個實用、隨機、雙盲且主動的對照試驗。共有167位需要經非消化道給藥、未分類型的急性躁動患者,獲隨機分配接受肌肉注射咪達唑侖組5毫克(共56人)、奧氮平(共54人)及氟哌啶醇(共57人)。研究結果顯示,三種藥物於一小時內鎮靜急症室急性躁動患者的效果相若,而咪達唑侖看來比其他兩種藥物更快、更有效。就安全性而言,三種藥物出現不良反應的比率則相近。

是項研究結果凸顯探索和擴展安全及有效的藥物選擇,對於控制急症室緊急情況的重要性。我們的研究團隊率先提供實據,支持奧氮平作為傳統鎮定藥(包括苯二氮卓類藥物和老一代鎮靜藥物如氟哌啶醇等)以外,另一種既安全且有效的鎮定藥選項,並可在公立醫院急症室使用,為患者提供多一項選擇。本港公立醫院的臨床指引現已根據是項研究的結果更新,以備參考,從而改善了香港醫療系統對急性躁動病人的管理。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陳慧賢博士

急症室使用的鎮定藥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