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01 12:30:00

戴Con瞓覺 小心角膜感染恐致盲

分享:
隱形眼鏡導致的角膜感染可致盲

佩戴隱形眼鏡不當導致的角膜感染可致盲。

香港為全球近視發病率最高的城市之一,你我身邊總有一人患有近視,而隱形眼鏡是近視人士的方便之選,俗稱「大眼仔」的彩色隱形眼鏡更成為貪靚女士的「化妝品」之一,有沒有近視都日戴夜戴。但因佩戴不當而出現角膜感染的患者亦隨之而增加,嚴重的角膜感染可致角膜穿孔,甚至令整個眼球一同受感染,永久喪失視力。大家要養成妥善佩戴及處理隱形眼鏡的8個習慣,可預防角膜受損,保護雙眼。

由於隱形眼鏡會緊貼角膜,當佩戴時間過長,甚至不小心「戴過夜」,可導致角膜表皮磨損和缺氧,減低角膜對微生物的抵抗力除了使用方式不正確,隱形眼鏡隱形眼鏡盒清潔欠佳亦會讓微生物孳生,依附鏡片引致角膜發炎。彩色隱形眼鏡比透明的多一層色素,透氧度更低感染風險更高。此外,吸煙會降低角膜的抵抗力,增加感染風險。

隱形眼鏡可導致細菌、真菌和阿米巴蟲角膜感染,其中最常見元兇是細菌。患者會出現眼紅、刺痛、流眼水、怕光、視力模糊等不適。真菌或阿米巴蟲引起的症狀較多變數,早期有時會被誤診為細菌或病毒感染,以致拖延了適合的治療。如果感染位置不幸在角膜中央,留下疤痕,可影響視力,嚴重的角膜感染更可致角膜穿孔,甚至令眼球一同受感染,導致永久失明。

角膜感染的第一線治療是眼藥水。針對細菌感染,醫生會處方抗生素眼藥水,初期使用次數較頻密,預計幾日內會有明顯進步,病情受控後可逐漸減藥。真菌感染療程一般要大約數個月,阿米巴蟲更加需六個月至一年不等。如果眼藥水未能控制病情,醫生可能要進行緊急角膜移植。「角膜膠原交聯術」有助殺菌,是一個比較新的治療,在適合的情況也可考慮。感染控制了後如果疤痕嚴重影響視力,長遠也需角膜移植恢復視力

為預防角膜感染,大家應小心佩戴以及正確護理隱形眼鏡:

  • 盡量避免長時間佩戴(每天不超過8小時)
  • 最好使用日拋即棄隱形眼鏡,尤其彩色更要選擇透氧度較高的款式;
  • 切勿戴著隱形眼鏡游泳、洗澡以及睡覺;
  • 處理隱形眼鏡及配件前須徹底清潔雙手;
  • 以隱形眼鏡護理藥水清潔隱形眼鏡,要揉搓和沖洗,不要只放入盒內浸泡;
  • 護理藥水清潔隱形眼鏡盒,待自然風乾;
  • 盒內藥水須每天更換,切勿在舊的藥水添加新的藥水;
  • 3個月更換一次隱形眼鏡盒。

雖然隱形眼鏡有不少優點,但佩戴前應諮詢眼科醫生或專業視光師,並遵從建議正確使用,避免出現炎症,影響視力。如出現眼部不適,亦應及早求醫。

Ad Block

者:眼科專科醫生林己明

隱形眼鏡盒

切記不要用自來水沖洗隱形眼鏡或隱形眼鏡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