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7 16:41:26

拒絕

分享:

被人拒絕當然不好受,被自己深愛的人拒絕,便更是痛苦。 為了不被拒絕,可以怎樣?

惠芳自從結婚生了小孩子,跟丈夫商量後,決定放下工作留家照顧小孩。就像一般的家庭,男主外女主內,丈夫的事業也發展得很好,惠芳感到高興之餘,卻愈來愈少機會跟丈夫有夫婦二人的時間。 惠芳嘗試了解丈夫的工作,但每次丈夫也說她不會明白,不要說了。惠芳也接受自己可能不會明白,結果夫婦的話題也圍繞著孩子的事,二人只有父母的角色,夫妻的角色卻不自覺地淡化了。

惠芳來到面談室,第一句說話是:「我開始控制不到我自己的情緒,只要見不到丈夫,我開始懷疑他, 我感到不安。」這樣的不安,影響了大家的關係嗎?惠芳說:「我對他的態度很差,他講極也不明白我的需要,我便會無明火起,好像他覺得我不重要,我便把他罵得很兇。」

惠芳大吵大鬧後,心裡又很內疚,像一手把自己的丈夫推開。丈夫說:「我真的很怕她大吵大鬧,好地地大家在商量問題,突然間卻完全改變,我只是多問一次,她就說我對她的說話不上心,之後不再說下去。我想跟她溝通,她又說不想再跟我說話,要我自己去處理。處理完又說我沒有把她的說話聽進去,結果我做的,又不合她的心意。」

惠芳說:「我很想控制自己,但又怕他的拒絕,自然地我的情緒很差,想先拒絕他,令到他不可以傷害我。」丈夫說;「我從來也沒有拒絕你,只是我有我的方法及時間表去處理事情,只要我用的不是你喜歡的方法,便是我拒絕你?」惠芳也答不上來。  

為了不被拒絕,先拒絕他人,也是一種常見在關係上保護自己的方法,讓自己免受傷害,但這樣的情況下,只會令雙方建立一種不健康的關係,令雙方無法接近大家。 有很多學說,這樣的情況也會提到跟個人的情感依附(emotional attachment)有關,有些學者指出這跟童年時,沒有建立比較穩健的感情基礎有關,無論是甚麼原因,夫妻二人的互動卻把這不安的感覺推上高峰。

Ad Block

被拒絕等同被遺棄(abandoned),被遺棄等同不值得被愛,一連串的負面情緒,把對方的回應,套上這些想法上,結果關係差了,更覺要保護自己而先要拒絕對方。

要讓夫妻關係有所改變,雙方真的需要認真考慮要怎樣改變自己,怎樣改變大家的互動,令雙方有能力再一次投入這關係。 如一直只希望對方改變,而自己只等待對方的改變,我相信等到花兒也謝了,還是一樣。

Email[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