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5 15:18:34

Unbearable

分享:

關係中往往很容易出現一種情況,就是感到對方是令人難以忍受(unbearable),有些接受不了,便會離開這段關係,但這個令人難以忍受的人是自己的子女,又如何逃避呢?年青人令父母感到無所適從,嚴重者父母更會用各種方法去逃避令人難以捉摸及忍受的孩子。

14歲的小莉,染上一頭紫色的髮,媽媽一見到已氣上心頭,但又怕一觸及這話題,便會爆發衝突,不說的話又覺得自己沒有盡責做好媽媽的角色。最後也忍不住說:「你明知學校不准許學生染髮,為何你明知故犯?」媽媽用學校的規則跟小莉說道理。小莉說:「如果老師說有問題,我會自己處理,跟你沒有關係。」媽媽一聽到這裡,生氣地說:「你是我的女兒,我就要管。 你立刻把頭髮染回黑色。」小莉望著媽媽冷笑一聲說:「你要管就管到嗎?你可以怎樣?」這樣一說,也真的說穿了事實,無論媽媽怎樣說,小莉也沒有打算改變。

這樣的互動下,媽媽難以忍受小莉的對抗,也只好不再出聲,甚至也不知還可以說甚麼。 年青人真的如此難以忍受?還是這是他們的方式去令別人不再接近自己?我問小莉她說話的方式咄咄逼人,是想嚇走媽媽嗎?小莉說:「我不是想這樣的,只是我也不知為何我會這樣。每次想跟媽媽好好說話,但最後也是如此。」

每次的咄咄逼人令對方難以忍受自己,也是一種方法,不讓自己在關係上再受挫敗。 小莉說;「我感覺媽媽已經放棄了我,我是令人很難忍受的。 所以每次發作,媽媽也沒有辦法處理我,甚至逃避我。 」聽到孩子這樣說,媽媽說;「我不是想放棄你,但你的回應,尖銳得我受不了。」

愈想接近,但又怕受傷害,只好裝作難以接近,也是一種方法讓自己不再受到傷害。 但這方法不但拒人千里之外,但要讓自己相信,我就是這樣的不值得被愛。 心裡愈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自我的價值也變得很低很低,為了保護自己,大聲大氣中才令受傷的自己得到保護,以擊退對方有可能帶來的傷害。

要改變這種情況,父母必先了解孩子的情緒反應,不要早下結論孩子是個問題。 也要先了解孩子發生了甚麼事,才有機會改變關係。 我聽過不少父母也說,自己的兒女是很冷漠的,感到沒有得救。 如孩子聽到父母這樣說自己,你會積極改變或是更加冷漠無情?

Ad Block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