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09 20:16:32

期望

分享:

父母對孩子有期望,正常不過。 作為父母當然希望孩子正正常常,順順利利地生活,何謂正常地生活?包括學業甚至工作都能在沒有太大的挑戰下平安度過。但世事往往卻沒有如此順利。

Amy已經多日沒有上學,原因多是昨晚睡不好或不舒服,最初父母也沒有太大疑慮,但次數愈來愈多下,父母開始不信任Amy不上學的原因,為了上學的事,父母跟Amy也大吵起來。

Amy說:「我有時真的不舒服,但媽媽就是不相信我,爸爸不斷的大聲吆喝要我起床,我只可以不斷哭。」Amy的爸爸說:「我明白她有時不想上學,但我怕成為習慣,加上我太太非常緊張。」媽媽說:「難道你不緊張嗎?為甚麼Amy不可以努力一點去上學?我每次想跟她解釋,你(爸爸)又說不要給她壓力,結果請假的日子愈來愈多。」孩子的問題變成了父母之間的問題。

Amy說;「你們時常因為我而吵架,可否不要為我的事而吵?」媽媽搶著說:「你正正常常去上學,我們便不會吵。」爸爸卻對媽媽說:「她可以有能力返學,就不用逃避了。」這樣的你一句我一句,Amy也不用回應已變成父母之間的矛盾。

Amy說:「我不明白為甚麼爸爸媽媽不能理解我的困難,為何他們以為上學是容易的事?為何他們不可站在我的一邊去想想我的困苦?」Amy這樣一說,媽媽想開口說話,但給丈夫叫停了。 Amy再說:「爸爸媽媽對我有期望,我對他們也有期望,為何他們一定要用他們的想法强加在我身上?為何他們不能接受不是每個孩子也可以正常上學?」

Amy一連串的問題,父母也難以解答。 但不單父母對孩子有期望,孩子也對父母有一定的期望,而且孩子最希望得到父母的理解及認同。 對孩子的支持不等於只會同意孩子所有的想法,但至少父母要學習對孩子提出的想法,作出了解才給予自己的意見。一開口便說教或講自己覺得合理的做法,無論有幾正確,對孩子來說也只是强加於他們身上。

孩子對父母的期望,或許只是簡單地希望父母與自己同行,甚至讓孩子帶領父母經歷他們的人生中的大小挑戰,默默守護他們。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