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2 20:18:30

健康的父母關係

分享:

她在自己的前臂寫著「焦慮、抑屈」,朋友見到便問這是甚麼,她說不知道。 小美今年15歲,曾經試過以不同方法表達自己的情緒,包括自殘。

坐在面談室裡的她,還是一臉幼氣。媽媽說:「你寫錯字了。抑鬱的鬱不是這樣寫的。」小美說:「我不知道,我也不在乎。」媽媽問小美為甚麼要把這些字寫在手臂上。小美說:「我不知道,我也不在乎。」

媽媽聽到女兒的回應,也很沒趣地轉話題。 媽媽說;「我最擔心的不是她有焦慮或抑鬱,我最怕她不懂得處理關係。 只要朋友對她好一點,她便不顧一切去為對方付出。」小美聽到媽媽這樣說,她卻微笑點頭說:「我就是這樣的。」我問小美她如此重感情,她的焦慮抑鬱跟朋友或家庭關係有關嗎?

小美想一想說:「我就是因為他們才有焦慮抑鬱。」媽媽問:「他們是誰?」小美說:「他們包括你和爸爸,也有我的朋友。每當被他們拒絕,或他們不想我接近他們,我便很受傷害。」媽媽很心急跟小美解釋,沒有人拒絕她不喜歡她。但小美卻說:「我看到你拒絕爸爸。」突然這一句話說出來,媽媽也不知怎樣回答。 二人又開始轉話題。

媽媽拒絕爸爸,看在女兒眼中很不好受。很多父母不知道,孩子往往從父母之間的相處去學習待人接物:如何回應對方的需要,如何跟別人建立界線,如何表達關心,如何要求對方,如何接受別人的拒絕,全都是先從父母中學習過來。 父母之間的互動,也成為孩子建立安全感的第一步。

看見父母之間,說話要提高聲亮,孩子也學會大聲疾呼才受到重視; 看見父母之間,每次吵架也不能解決問題,孩子也學會了逃避矛盾不想處理問題; 看見父母之間沒有對話,也讓孩子學不懂怎樣跟別人交往。

父母的責任重大,有些父母說很大壓力,怕孩子時常看著自己怎樣處理事情。 但父母卻不知道,當他們有能力一起處理問題,就算過程是跌跌撞撞,孩子看到的卻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及支持,重覆地看到父母的相互關心,也讓孩子學習怎樣去愛別人甚至讓別人愛自己。 健康的父母關係,是讓孩子成長最重要的基石,你同意嗎?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