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12 04:30:13
日報

拔罐適合所有人?

分享:
拔罐

大部分中醫診所,甚或坊間都有提供拔罐治療服務,其功效主要是通經活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及祛風散寒。拔罐如此普遍,到底甚麼情況下可以進行此療法?

傳統中醫的拔罐分為火罐、走罐、閃罐及刺絡拔罐。火罐適用於風濕痹證、感冒咳嗽、胃痛嘔吐和腹痛泄瀉。走罐則大多用於肌肉豐厚部位的痠痛、麻木和風濕痹證,例如運動員在訓練後肌肉腫痛則可選用,有效紓緩肌肉疼痛感。局部皮膚麻木、疼痛可選用閃罐法。而丹毒、扭傷、乳癰可用刺絡拔罐放血法。

雖然拔罐的療效甚廣,但部分情況或部分體位並不適合。皮膚有潰瘍的部位應該避免,例如濕疹患者背部有丘疹、水泡,甚至糜爛,在拔罐時應該避開這些部位。部分患者曾經在拔罐後起水泡,可以事先知會中醫師,讓醫師評估情況及重新考慮留罐時間,避免造成患者的皮膚損傷。骨骼凹凸不平,毛髮較多的部位都不適合。另外局部水腫、大血管部位,亦不宜拔罐。高熱抽搐者、孕婦腹部及腰骶部更應避免使用拔罐。

拔罐屬於中醫療法之一,應該由專業中醫師經評估患者的體質及症狀後使用。胡亂使用或不適當使用拔罐療法皆有可能造成危險或反效果。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鄭漪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