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4 05:00:00

控制自體免疫疾病 關鍵在於調查和制衡

分享:

今篇續說自體免疫疾病。現在醫學界知道第一型糖尿病也是一種自體免疫病,原本應該保護你的免疫隊伍失控了,反過來攻擊胰臟,令它無法製造足夠胰島素,去指示細胞從血液裡吸收血糖,便引起難以控制的糖尿病及其多元化的併發症。


其他著名的還有那如狼似虎的紅斑狼瘡和多發性硬化症等,這些疾病往往影響多種組織及器官功能,盤根錯節,因此治療過程漫長,且需要牽涉不同專科作共同支援。


病向淺中醫,治療的關鍵,當然是找醫生作專業、獨立且深入的調查。「估估下」肯定沒有用,調查的水平不足亦無助解決問題。病人要仔細留意身體出現的各種大小病徵,醫生亦要細心聆聽病人敘述,發掘病狀,同時留意病人的家族病史,雙方坦誠的互動和理解缺一不可。


血液化驗包括多種發炎指數和免疫抗體檢測,雖然差不多所有自體免疫病都沒有單一兼絕對可靠的血液化驗可作直接診斷,不過當中有些數據仍然具有一定程度的指向性可供參考。各個器官功能亦要定時監察,盡量保護內臟以免功能受損。


要重新控制失控的免疫隊伍無疑是項艱鉅的任務。最重要的是要取得平衡:以藥物制衡失控的自體免疫物質的同時,亦避免過分壓抑正常免疫系統,致令身體反而容易受到外來病原體侵襲。治療的過程肯定繁複而且漫長,多多少少要承受痛苦。不過醫生鼓勵大家不要放棄,堅持,才會看到希望,達致長遠控制甚至康服絕不是夢。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