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21 06:00:00

摔掉牙齒該怎樣辦?

分享:

擁有一列美麗而堅固的牙齒,可讓你展現燦爛笑容、盡情吃喝及保持身體健康,非常重要。我相信,許多人都曾經有過牙齒劇烈疼痛的問題。這種疼痛可能是由牙齒、牙齦、頜骨、其他口腔或頜骨區域的不同原因所引致。

一旦牙齒疼痛,便應該做牙科檢查,因為牙醫會診斷疼痛的確切原因,尤其當疼痛由外界因素產生時,牙科檢查就更為重要。牙齒的神經和血管受損可能會導致劇疼,有些人認為拔除牙齒是唯一選擇,但在某些情況下,受損的牙齒可以透過根管治療而得以保存。

試想想,你可能因踢足球或溜冰而跌倒,導致門牙鬆脫或斷裂。如果摔掉牙齒,不要擔心,你可以撿回掉落的牙齒,用清水輕輕清洗——要非常小心,切勿磨損或擦洗牙齒。輕輕清潔後,將其儲存於液體中,保持濕潤。你可以到藥房購買平衡鹽溶液,如果沒貨,可以嘗試蜂膠溶液(propolis solution),通常藥房都有售。如果你在一個沒有藥房的偏遠島嶼旅行,不要把牙齒浸在鹽水中,浸在牛奶或椰子水中便可。如果沒有可用的溶液,將牙齒放在小瓶,盡快找牙醫便行。你也可以把它放在嘴唇和牙齒之間,因為口腔裡有唾液。但我不建議小孩子這樣做,因為他們可能會誤吞牙齒。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將其浸在清水裡,但這不是很有效,只能作為權宜之策。當你到達診所,牙醫會用特殊化學物料清潔牙齒,並將牙齒放在原位植回,根管治療可以即時做或其後再做的。

所以,若果摔掉牙齒,請記緊:(1)妥善保存牙齒,和(2)立即就醫,因為根管治療只有在60分鐘內緊急處理才有機會成功。


作者為該學院牙髓病學臨床助理教授聶燊朗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