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9 12:30:00

支氣管炎的急性與慢性 病理與治療大有不同

分享:
支氣管擴張

同樣出現咳嗽症狀,急性支氣管炎所引致的痰多咳嗽,通常在二、三個星期內會緩和。相反慢性支氣管炎,則並非急性症狀的延續,而是屬於一種長期氣管疾病,患者連年久咳,其實很多時是敏感疾患、或嚴重肺病的警兆,因此必須盡早求醫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有效控病。

喉嚨對下的氣管,左右分支開始就是支氣管,範圍由第一代分支的主支氣管,之下第二代分支的葉支氣管、第三及四代的節支氣管,至到第五及六代的次節支氣管為止,即是在肺部的中間一帶的位置。

整個呼吸系統是相通的,所以當患傷風、感冒時,病毒會令鼻、喉、氣管發炎,也會連支氣管也感染,造成急性支氣管炎,患者12星期內會發病,出現咳嗽、輕微發燒,有痰聲,以及因支氣管積痰而呼吸時會發出「he he」聲,而且不少患者也容易兼有流鼻涕及喉嚨痛等的傷風、感冒症狀。

由於九成急性支氣管炎個案是由病毒引起,所以是具傳染性。猶幸只要沒有呼吸困難,或醫生聽診時發現肺葉位置有「嘎嘎」聲等肺炎特有的症狀,一般約在兩至三星期內,多飲水多休息,大部分症狀可緩解。此病不需服抗生素,但可按需要服用處方止咳、化痰藥、或服適量喉糖以紓緩喉嚨不適,另患者要注重個人衛生,包括戴口罩、咳要掩口鼻,以避免病毒傳播。

至於慢性支氣管炎,則確診及治療遠較複雜。首先在流行病學上,但凡在2年內,連續3個月岀現任何情況的咳嗽,而連續2年咳嗽的情況相同,就已定義為慢性支氣管炎。臨床上大多由慢阻肺病(COPD)、哮喘所引發,部分則源於支氣管擴張。反而甚少是由感染導致,故一般不會出現傳染風險。

因此,慢性支氣管炎患者,須確診是患上哪一種疾患,才可制訂長期的適切治療方案。例如慢性支氣管炎的長者及兒童患者,治療方法就大有不同。臨床上年長患者,尤其是男性,多因患了慢阻肺病而引發慢性支氣管炎,因此治療上須針對氣管收縮、不夠氣的問題。至於兒童患者,則主要是哮喘導致,因此治療上就要針對減少或避免致敏原,又或改善對致敏原的激烈反應。

Ad Block

吸煙(包括長期吸入二、三手煙)、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年幼時肺部曾受損,以及小部分的遺傳因素,均會日積月累地加劇慢性支氣管炎的咳嗽症狀,以及令所隱藏的慢阻肺病日益惡化,導致不少個案是40歲起開始發病。

是以踏入40的成年人,尤其是男性,如終日不斷咳嗽,就要盡早求醫,及早找出背後病因,避免直到六、七十歲,肺功能已變得很差時才就醫,卻發現已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呼吸系統科顧問醫生廖頌雅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呼吸系統科顧問醫生廖頌雅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呼吸系統科顧問醫生廖頌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