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4 04:30:19
日報

春夏風寒感冒 紫蘇素小炒

分享:

某春夏相交之際,天氣漸熱,外感風寒的病人卻多起來。無他的,天熱出門時自然穿少,上車、行商場,回辦公室,冷氣一吹,就噴流涕,怕冷頭痛。病人:「李醫師,我很注意的。你教過的嘛,天熱出門要帶一件小衣或圍布,我有照做的。」

「那你是怎樣受冷的?」,病人:「晚上睡覺開冷氣,睡醒就感冒了!」天熱汗出,汗孔張開散熱,易為風邪所傷。風邪致病,易於傷人上部,侵犯肌表。肺位於人體上部,傷於肺則見鼻塞流涕、咽癢咳嗽等;風邪上擾頭面,故令人頭暈頭痛、頭項強痛;風邪客於肌表,則見怕風、發熱。而肺與大腸相表裹,病邪又易影響腸胃。
 

Ad Block

治療這個春夏相交時感染的風寒,性味辛溫,歸肺脾經的紫蘇葉,要當重任了。紫蘇葉是尋常本草,旺角花墟十來元有一盆。紫蘇葉可藥食兩用,鮮品或乾品皆可用。

最簡單食法,是紫蘇葉乾品3至5克伴紅糖薑沖茶飲,可驅風寒,暖脾胃,對初起感冒輕症有舒緩作用。紫蘇葉入饌,通用被用來蒸海鮮,尤其大閘蟹,因為紫蘇有解魚腥毒的作用。今日教大家用鮮紫蘇葉來煮一道經濟實惠的素小炒。

材料:鮮紫蘇葉8片,青瓜一條,板豆腐一件150克。
做法:青瓜洗凈切片,鮮紫蘇葉洗凈切碎,板豆腐洗凈切成方塊。少量麻油起鍋,爆香蒜蓉與紫蘇葉,下青瓜及豆板豆腐炒熟,調味即可。
感冒期間,清淡素食,可減輕腸胃負擔。素食常以瓜菜豆類為主,性質多生冷,紫蘇既能帶出素食中的香氣,又能中和瓜菜之涼性,是春季素食上佳的藥食兩用之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