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1 04:29:44
日報

專家教 望聞切 辨真蟲草

分享:
冬蟲夏草

世衛宣布終結持續三年的新冠全球緊急狀態。

不用等世衛宣布,身邊朋友早就四出旅遊,甚至已經連續去了幾個不同的地方了。有病人甚至玩到雙膝發腫,痛得要天天來針灸。我提議他先休息,可是病人說,已經訂了機票過兩天又要飛外國玩了,簡直是愛玩不愛命!

「李醫師,咁你有冇去邊度玩啊?」

李醫師向來寓工作於娛樂,病人都變成朋友,與大家在診所相聚聊天,其樂無窮!何況留在香港,也要抽時間跟許多疫情期間沒見面的前輩老師飲茶敍舊。

這天剛跟中藥界活字典之稱的何發怡老師,閒談內容全是「乾貨」,談笑間大學時上課感覺都喚回過來。難得有專家教路,有老同學還帶了幾條蟲草,請老師幫忙鑑定。

蟲草品種甚多,可用望、聞、切鑑別特徵。 

蟲草品種甚多,可用望、聞、切鑑別特徵。 

蟲草品種甚多,真正名貴藥材冬蟲夏草,可用望、聞、切鑑別特徵。 

望之,冬蟲夏草子實體(即蟲身)花紋清晰。蟲身環狀紋間距呈三幼一粗,全蟲身有八對腳,每只腳呈火山口狀。
聞之,有淡淡的香菇味,不過假貨也有機會添加香味魚目混珠。

切之,用手指指腹撫過蟲腳,會有尖銳刺手的感覺;切,又有切開的意思,將冬蟲夏草切開,內有V形或C形,這是蟲草形成時留下的罅痕,也是真貨的特徵之一。

蟲草科研證實有抗癌作用,但野生真品罕有,培植的蟲草也要留意重金屬含量,而蟲草打粉後,重金屬更易為人體吸收,食後反而有害。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李醫師不用外遊也很開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