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8 04:30:12
日報

夏季養生的靜與動

分享:

夏日炎炎正好眠。夏季日長夜短,工作到午後,易感到疲倦,精神不振,如果能在中午睡一睡,下半天就能精神百倍。

「是啊,仍記得李醫師你教過睡子午覺,但中午時間那麼短,怎能快速入睡呢?」

也是。平常李醫師自己用中醫心法,就是一躺上床閉起睡,腦袋就進入「恬淡虛無,精神內守」的狀態。然而,許多病人都回饋說掌握不到,或者是做不到。

既然不能「由內而外」,只好「由外而內」,即是透過外在的動作,令內在精神放鬆。
 

Ad Block

方法是午睡前,合上眼皮轉眼球。雙目從左向右(逆時針)轉9次,再從右向左(順轉時針)9次,轉動的速度愈慢愈好。這個方法不但令人快速進入放鬆狀態,提升午睡質量,還可緩解眼睛疲勞,經常對電腦工作的人,這方法要學要用。

有研究,在子午時小眠15至25分鐘,對恢復精力效果最好,睡的時間過長,或者中午三點後先睡,則有機會影響晚間的睡眠質素。

夏天心易汗,汗血同源,而心主血脈,出汗過多,人易心悸或心煩。如果午睡是靜養,穴位按摩就是動養。

我們掌心中央有勞宮穴,是心包經的重要穴位,工作到精神不振,頭昏腦脹時。將雙手掌心合十,互相摸擦至發熱,然後往面上抹,動作有洗面,重複做三次;雙手合十再摩擦至發熱,然後往耳朵抹,重複做三次。如果肯每天用功做,包容光煥發,皮膚光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