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20 04:30:12
日報

木棉紅豆祛濕湯

分享:
木棉紅豆祛濕湯

木棉紅豆祛濕湯

數周前樹下散步,不時有木棉花墜落腳邊。

偶然見到幾朵碩大完整的木棉花,忍不住拾起欣賞。行至小山腰,乍見一張無人的石桌上放滿朵朵木棉花,呈現一片艷紅。好奇四望,一老婦迎面而來,問我是不是想要這花,我說:不是。順手將自己手上的也給她。傾談一之下,原來她打算將花曬乾後送人。

「告訴你吖,木棉花煲水飲可以袪濕!」

面對別人的熱情分享,我總耐心傾聽,通常都會有意外收穫,例如:給我靈感講今天湯水,木棉紅豆祛濕湯。
 

Ad Block

材料(2人份):木棉花2朵,赤小豆50克,紅  腰豆50克,陳皮6克,生薑3片,瘦肉350克。
全部材材料洗凈,瘦肉切塊。適量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水滾後轉文火煮1小時,調味即可。

木棉花別名英雄花,味甘、淡,性涼,具有清熱利濕的功效;赤小豆性平、味酸甘,能利水除濕、消腫解毒;紅豆或紅腰豆皆可,兩者都有補血作用,論味道個人覺得好腰豆煮起來比較香,口感也較好;陳皮益氣健脾,生薑溫中和胃,這對孖寶,無論肉湯或素湯,我都愛加入。瘦肉增加鮮味和提供充足的蛋白質。

這道湯,清熱利濕消腫,特別適合最近濕氣重的氣侯下服用,對濕熱肥胖或經常大便軟黏氣臭的人都有幫助,必要時還可以加一把薏苡仁,加強利水祛濕效果。
脾虛怕泠易腹瀉的人不宜。

中醫師,國際針灸醫師,高級營養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