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13 04:30:04
日報

殼雨疏肝健脾祛濕 茶樹菇冬瓜燉鴨湯

分享:
殼雨疏肝健脾祛濕 茶樹菇冬瓜燉鴨湯

殼雨疏肝健脾祛濕 茶樹菇冬瓜燉鴨湯

清明時節雨紛紛,病人投訴天氣陰陰濕濕,令到他們周身骨痛,情緒低落。清明過後,來到暮春「穀雨」時節,代表濕潤的春天已來到尾聲了。

春天對應五臟中的肝臟,生活上要早睡早起、平心靜氣以養肝之外,飲食方面,應注重疏肝健脾祛濕。

對於那些不懂或者不想煲湯的人,最簡便的方法,當然是沖花茶。李醫師自己常用的組合,就是玫瑰花、陳皮(切細)、熟普洱茶,全部材料各5克,滾水沖泡飲用。熟普洱性節溫和,胃寒的朋友也適合。有失眠問題的,可加入素馨花5克。素馨花很好用,凡治療抑鬱失眠的情況,我都會用到素馨花。

「穀雨」之後春季轉向夏季,氣候逐漸變溫,降雨增多,外境是潮濕,但人體內境即容易感到燥熱、易汗,內外夾擊,形成這個時候飲食上既要健脾燥濕,又要清熱解渴。

茶樹菇冬瓜燉鴨湯,材料:茶樹菇(乾品30克)、冬瓜350克、鮮鴨腿400克、薏苡仁50克,陳皮6克,生薑3-5片。全部材料以適量清水,沸後3火煲2小時。

鴨肉清潤入肺經,可清暮春濕郁之火,它大含有優質蛋白質,為體虛者提供營養。鴨肉和冬瓜,味道絕配,令湯水清甜之極。加上茶樹菇香味濃郁,增加滋補養生的效果。香港氣候偏濕熱,春夏湯水我都習慣抓一把薏苡來去濕,口味上它有清熱排濕,消膩去油,減少因飲老火湯引起痛風的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