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8 04:29:54
日報

更年期 藥食同源助同行

分享:
更年期 藥食同源助同行

更年期 藥食同源助同行

「更年期綜合症」的主要表現包括潮熱失眠、易醒多夢、陰道乾澀、情緒波動、陰道炎、反覆尿道感染、性慾降低、皮膚出現異常症狀,如發麻發癢、有針刺、蟻爬感等。

中醫將婦女更年期綜合症分為腎陰虛和腎陰陽兩虛。其病機除以腎虛為主外,可兼肝陰不足、肝氣鬱結、脾氣虛損、心氣虛弱、心陰不足等。因此,調補腎陰陽使之恢復相對的平衡,是診治用藥的關鍵。建議多食用富含鈣質食物,配合適度的戶外運動與日曬,以防骨質疏鬆。一些滋補肝腎的食物,幫助改善雌激素水平下降造成的體重增加,飲食合理搭配,葷素協調,穀物少精細多雜糧,水果要注意控制糖分。

更年期是每個女人都要經歷的過程,家人的關懷和幫助也是必不可少的。夫妻本是同林鳥,心靈上的照護,夫妻互相扶持和努力,克服更年期帶來的諸多不適。若症狀無法自行緩解或是逐漸加重,超過1年以上停經,但又意外出現陰道出血,或出現月經量過多,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就有必要尋求醫生的幫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郭小詩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