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27 04:29:56
日報

月經愈來愈少?慎防卵巢早衰!

分享:
月經愈來愈少?慎防卵巢早衰!

月經愈來愈少?慎防卵巢早衰!

卵巢功能衰退指40歲前的女性開始出現月經量減少、稀發,甚則閉經的情況。現代女性承受著家庭和工作的雙重負擔,身心常處於緊張狀態,再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使卵巢早衰發病的年齡逐漸趨於年輕化。

除月經問題之外,還可伴隨不同程度的絕經前後症狀,如潮熱盜汗、心悸、失眠等,不僅如此,卵巢早衰還會增加骨質疏鬆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中醫認為本病屬「閉經」、「年未老經水斷」的範疇。女子月經的來潮及孕育,皆與腎氣有關,因此導致卵巢早衰的根源為腎虛。同時,血的充盈對於女子生命活動尤為重要。但女子生理的特殊性使得其陰血易於損耗,譬如經、孕、產、乳等過程皆加重了陰血的耗傷。且女子每逢7歲為一個階段,35歲則開始氣血漸虛, 血虛則子宮氣血無法充盈,無血可下,月經自然無法如期而至。

中醫治療往往採取周期療法,意指模仿月經周期,採用補腎和活血調經交替的手段。經後期氣血消耗,重在滋腎陰養血,可選用山藥、熟地黃、當歸等;經前期則疏肝理氣活血。如此交替治療,可加強氣血活動,促進月經順利排出。也可配合針灸療法,選取腎俞、三陰交、太溪等穴位補益肝腎。以上方法綜合治療,可預防女性提早進入更年期。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王譽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