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08 04:30:00
日報

有關便秘的二三事(二)

分享:

要理解一個疾病的成因,才能對症下藥處理。可惜便秘這個情況往往由多個因素引起,因此要清楚拆解並非易事。

想像一下我們的腸道就如一條運輸帶,這條運輸帶為甚麼總是無法很順利地把貨物由頭運到尾?最簡單易明的原因是它行得太慢。飲食習慣不良、年紀大、腸道蠕動的機能衰退、神經線退化、運動不足、長期坐或長期臥床,甚至情緒和壓力、別的疾病(例如糖尿病、甲狀腺分泌不足等內分泌問題),和每天要服用的藥物等,都有可能會令這條運輸帶運作的速度減慢。大便在腸道裡滯留得愈久,大便裡的水分被腸道回收得愈多,愈日益變硬愈難排出,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最後統統擠塞在大腸裡。

第一項可以思考的要點,需要運送的貨物是否原來根本不適合這條運輸帶使用,太過實淨,難以搬運,以致影響腸道運送的效率?醫生經常勸勉病人要進食足夠的膳食纖維和喝足夠水分,因為這樣做會令大便成形得較為鬆軟,就比較容易通過腸道。如果本身已經每餐進食足夠蔬菜和水果,可能要考慮服用一些所謂的「膨脹性通便藥」,其實就是濃縮起來的食物纖維。當它進入腸道後會吸水和變大,增加大便質量,促進腸道蠕動和提高運送大便的效率。

有關便秘的二三事(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