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9-13 06:00:00

根管治療留住患牙(下)

分享:

續上期,今次繼續闡釋一些大眾對根管治療的常見誤解:

(三)拔除患齒是比根管治療更好的選擇:
非也。根管治療是留住天然牙齒的唯一方法。如果拔除患齒,必須用假牙替換。沒有代替品比天生的牙齒更好了,利用根管治療留住患齒,戴上牙套保護牙齒,患者便可以正常吃喝,享受美食,盡情展現燦爛笑容!如果拔除牙齒,又不補上新牙,可能會導致相鄰的牙齒彎曲地向空隙生長、上排牙齒向下生長,整個面部外觀或會改變。

(四)根管治療需要數次治療:
這只限於以前使用簡單的手工儀器進行根管治療的年代。該技術現已大有改善,除非根管受嚴重感染,不然根管治療通常可以一次過完成。現在有了高速精密儀器和激光機,可用於清潔根管,減少治療時間和次數,大多治療能一次完成。

(五)根管治療完成後就不須理會牙齒:
有兩個原因必須為蛀牙進行根管治療——第一是去除受感染的組織和治療牙疼,並帶回您的笑容;第二,幫助患者用自己的牙齒享受美食。為此,患齒做完根管治療後,必須蓋上由金屬或陶瓷製成的物料保護。

一般來說,根管治療可以由普通牙醫以高質量完成。但如果患齒難以治療,牙醫會轉介患者到牙髓根管治療師,他們是根管專家,受過根管治療的培訓,專門處理難治的病症。希望大家不要怕看牙醫,因為我們會助您緩解牙痛,還您美麗的笑容!


作者為該學院牙髓病學臨床助理教授聶燊朗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