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2 04:30:42
日報

梨狀肌綜合症

分享:

不少病人因為坐骨神經痛而到物理治療診所求診。如果患者的坐骨神經痛並不是因為內科或外科問題引起,醫生一般都會轉介患者進行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會透過了解患者的病史和進行活動測試來找出痛楚的主因。如果患者的坐骨神經痛並不是因為骨刺或椎間盤突出而引起,物理治療師會請患者側臥(患側在上),將患側的腿彎曲約90度,沿著梨狀肌的紋理按壓臀部,如果會觸發患者的痛楚,患者很有可能是患上梨狀肌綜合症。

梨狀肌綜合症的患者一般都感到:臀部的深處某一點特別疼痛、腰痛並感到下肢疼痛或麻痺、久坐後及轉換姿勢時感到特別疼痛、上樓梯或斜坡時亦會感到臀部疼痛;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引致跛行。造成梨狀肌綜合症的原因包括久坐、座椅太硬和經常翹腳等。

物理治療師一般會根據患者的徵狀和受傷程度,用以下方式處理:
1. 電療、深層的熱療:紓緩痛楚;
2. 伸展運動:伸展梨狀肌、膕繩肌和髖伸肌,有助恢復患者的活動幅度;
3. 按摩:增加該區域的血流量並減少肌肉痙攣;
4. 生活建議:避免久坐與翹腳、運動前應進行充足的熱身,以免拉傷梨狀肌和其他臀部肌群。

本會由1月12日開始,為臀痛人士提供物理治療評估及建議,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痛症處理、手法及運動治療。歡迎透過網上表格YMCA臀痛物理治療評估或致電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王凱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