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1 12:30:00

椎間盤突出可以彎腰嗎?

分享:
彎腰

身體的脊椎是從上而下由多組椎骨連接而成,椎骨之間存在著一種名為椎間盤的軟組織。倘若椎間盤破裂,當中的髓核組織便會突出,壓迫神經線,令腰、背、臀及腳出現刺痛麻痺,甚至失去知覺,此即為「椎間盤突出」。

那椎間盤突出可以彎腰嗎?答案是可以,但需由醫生及物理治療師批准及指導下,才可進行。

當身體受創,傷患位置會經歷4個階後,分別為凝血期(即是出血)、發炎期、增生期及重塑期。倘若身體剛剛受創,處於凝血期及發炎期,傷患位置自然會疼痛發炎。椎間盤突出患者於這兩個階段,是不宜彎腰的。

一般椎間盤突出患者,只需34星期,便可踏入重塑期的康復階段。此時,身體會釋出細胞,修復爆開的椎間盤。於這個階段,患者便可以進行輕度的彎腰動作。

所以,醫生或物理治療師需要做的,是判斷椎間盤突出患者的病情處於哪個階段。倘若病情踏入穩定階段,便可為患者安排復健動作。

 

彎腰動作 生活不可缺

彎腰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動作,簡單如提取物件,到抱起小朋友,均需彎腰進行。倘若未經專業評估,而隨意呼籲患者不可彎腰,這只會為患者造成心理恐懼或緊張,對康復是沒有正面幫助。

當然,作為椎間盤突出患者,有疑問亦應求助專業人士,不要自己「估估吓」,從而阻礙康復進度。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