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06 11:11:00

求救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 : 葉惠蓮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

每次見到自殺的新聞都會令人心痛,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學家Dr. Martin Seligman認為無助感會令人放棄自己,這樣說來,如果當事人能見到身邊還有一些幫助,他們可能不會痛不欲生,走向自殺的絕路。

記得有一次在一所中學,透過進行全校心理健康評估,發現有些學生有自殺或自我傷害的念頭或行為,要與他們面談,了解情況,其中一位初中生,她帶了一本自己畫畫的畫冊,要與我分享。

她說:「這是我的畫,想俾你睇睇。」她沒有説別的。

我打開畫冊,心裡感到驚訝,圖畫表達了很多被傷害的主題 :「畫這些畫的人,看來受了很多苦,你可以講多啲關於這些畫的故事俾我知嗎?」

無效的回應

那些走向自殺絶路的人,可能在感到絶路之前,已經嘗試用明示或暗示的方法求救,也許我們沒有察覺或想:「應該沒有那麼嚴重吧!」或説:「你唔好咁負面啦,要正面啲!」又或説「乜你咁諗嘢嘅!」或說「過一陣,就無事㗎啦!」

這些回應實在不能幫助到當事人減少無助感,並且可能會增加其負面思想,他/她甚至會覺得別人不能明白自己、不接受自己的感覺和想法、覺得自己唔正常等等。

Ad Block

積極正面的回應

如果你發現身邊的人有失望無助感,你積極正面的回應可能會救了一條,甚至幾條生命。但何為積極正面的回應?

Dr. Martin Seligman認為積極正面的回應是要幫助當事人覺得不幸的事情是暫時性的,例如:「冇人會幫到我!」積極的回應是:「冇人幫到你嘅感覺真係好慘,不過只要不斷嘗試,總會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法。」而好的事情是永久性的, 例如:「我今次合格,係好彩啫!」積極的回應是:「你今次合格是因為你一向勤力溫書,又小心答問題!」

Ad Block

在日常生活,你認識的人都可能會向你訴苦求助,一個用心聆聽及積極正面的回應就如雨後陽光,帶給身邊人希望和幫助,當然,如果知道他們可能面對一些難以獨自解決的問題,可以鼓勵他們尋找專業的幫助,正所謂,「解決方法總比困難多」。

我不要無助,我需要幫助!

資料來源:

Seligman, M. E. P., Reivich, K. R., Jaycox, L., & Gillham, J. (2007). The optimistic child: A proven program to safeguard children against depression and build lifelong resilience. New York, NY: Houghton Mifflin

求助熱線:

生命熱線:2382 0000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社會福利署:2343 2255

明愛向晴軒:18288

年輕人專線

Ad Block

香港輔導及心理學會:WhatsApp熱線6218 1084 (提供英語及粵語專業輔導服務)

生命熱線:青少年生命專線 2382 0777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