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4 12:30:00

沖凍水涼為何遇涼愈強?

分享:
凍水涼

早前,莊子老師曾提及荷蘭冰人Wim Hof的強身呼吸法。於今篇,我們便再以一個科學研究,解釋當中原因。此外,亦講解沖凍水涼,為何對身體會有正面作用。

於2018年,美國密歇根州大學便與Wim Hof進行了一項身體降溫研究。方法是Wim Hof先穿上特製溫度調節衣,然後再透過醫學儀器觀察Wim Hof身體變化。

當溫度調節衣啟動後,Wim Hof體溫便由37度開始下降,直至31.1度便停下來。當時,在場的科研人員均很震驚,因為當體溫低於34度,便對身體做成傷害,甚至因低溫症而死,但Wim Hof非但安然無恙,且透過進行自創的「消炎呼吸法」,令體溫回升至34.4度,並將這一狀態維持了75分鐘。

 

與毒物興奮效應有關

事後,研究人員便觀察Wim Hof的磁力共振報告,發現Wim Hof在進行上述實驗時,腦部內一個名叫「PAG」的部位相當活躍,且產生大量具有止痛作用的大麻素,令身體不會因急遽降溫而受傷害,而這個實驗亦證明,腦部反應對身體防護有著重要作用。

人們經常沖凍水涼,除因為有意志上的堅持,亦與其身體突然由高溫變為低溫過程中所產生的「毒物興奮效應」有關。這種效應如同免疫力,能增強身體再次面對同一種外來衝擊時的防禦。當然,每個人的體質及健康狀況各有不同。所以,打算在冬天沖凍水涼時,亦應量力而為。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