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3 04:29:51
日報

淚水汪汪 原來是鼻淚管閉塞?

分享:
淚水汪汪 原來是鼻淚管閉塞?

淚水汪汪 原來是鼻淚管閉塞?

淚水汪汪,可以令人相當困擾。正常情況下,淚腺持續適當地分泌淚水,滋潤眼睛表面避免角膜乾燥受損,淚水潤滑眼表後,會經由眼角內側的淚孔引流至淚小管,再經由鼻淚管流入鼻道咽喉排走。一旦排淚的淚道系統阻塞,淚水淤積,眼睛表面便會積水,形成溢淚的現象。淚道阻塞最常見的原因是「鼻淚管閉塞」,患者以中年、女性較多。鼻淚管閉塞的病徵包括:經常流眼水、眼睛分泌物增加、眼睛不舒服、間歇視力模糊等,倘若併發淚囊發炎,更可引致內眼角紅腫痛。

鼻淚管閉塞可依據病發的年齡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性鼻淚管閉塞常見於新生嬰兒,於出生後數周便發現淚水汪汪,並且有黏稠性眼睛分泌物增加的情形。這是由於新生嬰兒的鼻淚管結構未發育完全,通常是鼻淚管在下游鼻腔出口處覆蓋的一層簿膜未打開,令淚水無法排出。這層薄膜有機會在一歲前自行打開,若沒有打開,就會造成持續流淚,需要進一步治療。至於後天性鼻淚管閉塞,主要發生於中年人和老年人,病因包括老年退化,鼻淚管狹窄硬化,導致淚水排出受阻;慢性眼睛結膜或鼻腔黏膜發炎,如慢性眼瞼炎、過敏性結膜炎、鼻敏感、慢性鼻竇等,影響鼻淚管的黏膜腫脹貼合,導致閉塞;外傷,傷及鼻淚管及周邊軟組織,導致鼻淚管斷裂或結痂,造成阻塞;而其他較少見原因還有鼻腔腫瘤、淚囊腫瘤、化療或電療影響等,導致鼻淚管狹窄或阻塞。

鼻淚管閉塞不僅造成患者不適,需要不停地擦拭眼淚,既尷尬又不便,淚水汪汪導致視力模糊,無法正常生活,甚至有機會引發眼眶蜂窩組織感染發炎。可幸鼻淚管閉塞可以有效治療,及時就醫,就能減低風險和不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