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6 04:29:11
日報

無痛治療三叉神經痛

分享:
無痛治療三叉神經痛

無痛治療三叉神經痛

相信有不少人都會有牙痛經驗,蛀牙或者進食煎炸食物都可能是誘因,但臨床上有另一種情況都可以導致牙痛,就是三叉神經痛。這一類人牙齒正常,但當做臉部動作(刷牙、進食等)可引起突如其來的電擊痛,牽引至臉皮。

中醫治療普遍以針灸為先,臉頰部為手足陽明及手少陽經所過,三叉神經痛大體以風火上攻侵襲少陽陽明經脈,繼而出現臉部閃跳痛。除局部取穴,亦可加合谷、外關、俠溪等穴進行瀉法。

除針灸治療外,中藥內服經常被忽視,但在辨證準確下,內服中藥可以比針灸起效更快,尤其對於一些氣血不足之病人更為適合。《臨證指南醫案.頭痛》記載,「張二二,太陽痛,連顴骨耳後牙齦,夏令至霜降不痊。伏邪未解,治陽明少陽。連翹、羚羊角、牛蒡子、葛根、赤芍、白芷、鮮菊葉。」古書雖無三叉神經痛病名,但所描述之症狀與三叉神經痛一致。太陽痛即太陽穴痛,顴骨耳後牙齦即是三叉神經所過之部位,筆者認為中藥治療三叉神經痛應加以推廣,避免病人承受不必要之痛苦。上述病案只是舉例,有問題當求診於中醫,切勿胡亂服藥。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劉達康醫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