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9 12:30:00

燙傷處理你要知

分享:

冬天很多人愛選擇在家打邊爐。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要注意被滾湯沸水灼傷的風險。如不幸燙傷,我們應採取正確的急救方法。不當的處理方法,不但會使傷勢加劇,更會令傷口難以愈合,增加日後出現疤痕的風險。

灼傷的嚴重程度取決於熱源的溫度和皮膚與熱源接觸的時間。因此,急救的第一步便是要為傷者立即脫掉沾了滾燙液體的衣服,以阻止皮膚繼續接觸熱源而加劇傷勢。第二是用室溫的水喉水沖洗傷口20分鐘或以上,以緩和傷口痛楚和浮腫。第三是用不具黏性的物料來遮蓋傷口,避免傷口接觸到不潔外物。一般建議可使用保鮮紙,因為它既透明而相對衛生,可令讓醫護人員清楚評估傷勢。另外,除了趕緊處理傷口外,也要替傷者保暖,避免出現因為用水降溫而引致的低溫症。

也許大家會問:「可否用冰塊來敷傷口降溫?」答案是「不能」,因為冰塊會令血管收縮,使血液不能循環到傷口,影響復原。再者,這方法會令傷者體溫下降,增加出現低溫症的風險。

此外,民間流傳的偏方有很多,例如將牙膏、豉油或雲南白藥等塗於灼傷患處。這不但沒有醫學實證, 更會影響醫護人員對傷勢的判斷而不能對症下藥。

如出現以下的情況,即代表傷勢嚴重,應盡快求醫:一、出現水泡,這代表真皮層已受損。二、感覺不到傷口痛楚,這代表整個真皮層及其內的感覺神經末梢已遭破壞。此外,一些高危群組如幼童也應盡早求醫,因為他們的皮膚較薄,燙傷後傷勢一般比成年人嚴重。

如果傷勢只涉及淺層真皮層,一般可採用灼傷專用的敷料治理。傷口通常可以自行痊愈而不留下明顯疤痕。但是如果醫生推斷傷口需要逾三星期方可自然愈合,病人則可能需要接受植皮手術以減低出現疤痕的風險。即使傷口已經愈合,我們也要注意以下數點:一、避免患處受到陽光照射使色素積聚令顏色加深。二、應常按壓患處令疤痕軟化。三、使用疤痕膏或疤痕貼。四、如有需要,遵從醫生指示穿著壓力衣來減低疤痕增生風險。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整形外科顧問醫生劉英傑

Ad Block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整形外科顧問醫生劉英傑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整形外科顧問醫生劉英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