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18 12:30:00

牙齒敏感 豈止因為食得太酸?!

分享:
牙齒敏感

每當吃雪糕、喝熱湯或只飲檸檬水,牙齒總會感到陣陣痠痺、刺痛?!牙齒如此敏感,背後可能隱藏某些牙患,也可能是飲食習慣及刷牙方法不當。只要及早求醫,就可找出成因,改善敏感症狀,提升生活質素,重拾飲食樂趣。

牙齒分爲上面的牙冠和下面的牙根(即是牙腳),都有各自的保護層。牙冠最外面有的琺瑯質,是人體最堅硬的物質中間象牙質包裹著最入面的牙髓(即是牙神經)牙根最外層有牙齦(即是牙肉)和牙骨質。一旦這些保護層遭耗蝕,內層滿布微細管道的象牙質就會外露,每次進食冷熱甜酸的食物,甚至只是刷牙,都可觸動象牙質內微細管道的神經末梢,引發牙齒敏感的不適症狀。

臨床上牙齒敏感的常見成因有以下幾項:

  • 蛀牙如果蛀牙的洞比較深,接近神經,可導致牙齒敏感,尤其是甜食。
  • 崩牙或裂牙當裂痕開始深,而比較接近神經,牙齒同樣對冷熱甜酸會敏感。
  • 牙肉萎縮露出牙腳時,由於牙腳本身沒有琺質,所以較容易敏感。牙肉萎縮成因眾多,牙周病是其中之一。另外不當的刷牙方法,包括:刷牙次數太頻密、力度太強、牙刷刷毛太硬等,日積月累就會磨走牙齒表面最堅硬的琺瑯質,露出入面的象牙質,導致牙齒敏感。
  • 飲食習慣長期飲食含酸性飲品食物,就好像酸雨侵蝕石頭一樣,破壞牙齒表面,假以時日,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受耗損,接近神經,就會敏感。
  • 磨牙:一些人情緒緊張或睡眠時會磨牙,也容易磨蝕琺瑯質而令象牙質外露,造成牙齒敏感。
  • 牙齒漂白近年流行牙齒漂白。當美白成分由外滲透入内,牙齒會非常敏感,幸好大部分敏感情況會在完成美白之後改善。
Ad Block

市面上有不少抗敏感牙膏、潄口水可幫助紓緩牙齒敏感,惟患者使用之前仍須先接受牙科檢查,以診斷是否有其他原因引致牙齒敏感。若然是源於蛀牙、牙周病等牙患,就要接受相應的治療才能根治敏感症狀。當排除牙患因素,而敏感情況屬輕度,可嘗試用抗敏感牙膏、潄口水來紓緩,但-般需要持續使用6至8星期才見明顯改善的效果。

現今敏感牙齒是可醫好的。情況輕微者可按需要,諮詢醫生意見後,接受牙齒表面塗上-些高濃度氟化物的治療方案。即使敏感情況較嚴重,也可按情況及經醫生評估後,選擇使用-些補牙物料來修復已損耗的位置。

要預防敏感牙齒,每天刷牙宜選用軟毛牙刷,及切勿太用力。日常應避免咬太硬的食物,例如蟹殼、骨頭、冰粒、果仁等。另避免頻繁吃喝太多較為酸性的食物和飲料,例如有汽碳酸飲料、能量飲品、果汁、酸乳酪、紅酒及白酒等,以免牙齒保護層遭酸性物質侵蝕。

Ad Block

餐後可以漱口,但不宜立刻刷牙,建議相隔至少2030分鐘才刷牙。另外,可以定期做牙科檢查及洗牙,及早發現牙齒問題,以免牙患惡化。最後,找方法放鬆自己,例如冥想深呼吸,改善睡眠質素,保持心境開朗,能幫助減少夜間因磨牙而損害琺瑯質的情況。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牙科醫生莫家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