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9 12:30:00

牙齒細細隻 笑容唔夠靚?一文講解背後原因和改善方法

分享:
笑容

擁有一口漂亮的牙齒,笑容自然更有自信。牙齒大大隻不夠位置生長其實十分常見,往往需要透過拔牙結合箍牙的矯齒方式改善位置不足的問題。不過,你又是否知道,牙齒細細隻也會影響笑容的美觀性,令人覺得你的面容變短?小牙齒雖然通常不會造成一口亂牙,但不少病人也會反映小牙齒為他們帶來外觀上的煩惱。

 

釘狀齒

牙齒也會因不同的先天或後天因素導致發育問題,形狀會與正常的牙齒有分別,其中一種就是釘狀齒。釘狀齒是由於先天原因而發育異常的牙齒,它們呈圓錐形並且明顯比其他牙齒小,通常發生於上顎的側門牙。

基本上釘狀齒只是形狀比正常牙齒細小,在功能上與正常牙齒一樣,最大的影響可能是美觀方面。當兩側或其中一側門牙是釘狀齒,相比之下會顯得門牙特別大,或因牙齒小而出現較大的牙縫隙。雖然沒有矯正釘狀齒的醫學必要性,但如介意美觀,亦有方法可幫助患者重獲笑容自信。

釘狀齒

釘狀齒是由於先天原因而發育異常的牙齒,它們呈圓錐形並且明顯比其他牙齒小,通常發生於上顎的側門牙。

樹脂補牙

樹脂補牙一般用於修復牙齒缺損,例如蛀牙或牙齒崩缺。在處理釘狀齒時,牙醫可用接近患者牙色的牙科用樹脂複合材料,為釘狀齒重塑形狀,增大它們的大小,以至它們與鄰近的牙齒尺寸相若。這種處理方法比較經濟,不過補牙物料有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色、損耗,甚至脫落。

 

陶瓷牙貼片

另一種常見的處理方法是陶瓷牙貼片,它是固定在牙齒前表面的超薄覆蓋物,經由工場燒製,有一定的堅固度,而且度身訂造的牙貼片顏色亦與真牙非常接近。不過牙醫需要事前為牙齒做準備工夫,一般會在牙面磨掉薄薄的一層琺瑯質,之後才進行印模。基本上這個過程對牙齒的損害很低,釘狀齒本來尺寸已經比正常牙齒小,所以在修磨牙齒時的幅度亦可盡量減少。

陶瓷牙貼片

陶瓷牙貼片是固定在牙齒前表面的超薄覆蓋物。

牙套

如要完全包覆釘狀齒,也可選擇製作牙套。各種處理方式也有其優點與缺點,患者可以因應個人需要及醫生的建議去選擇方案。當然,不作處理也是其中一個方案,只要確保牙齒健康良好。

不過如果牙齒的排列並沒有空間給予醫生為病人的釘狀齒做處理,有機會需要先接受矯齒治療,為牙齒釋出合適的空間,才能處理陶瓷牙貼片或牙套。

 

牙齦整形

假如牙齒本身的尺寸是正常,不過牙肉較厚或較低,導致外觀上牙齒看上去就比較小隻。這種情況如果要改善的話,就不是由牙齒著手,而是處理牙齦。牙齦切除術也稱為牙齦整形,這種手術技術包括修剪多餘的牙齦組織,使牙齒看起來更大。這樣,可以增加牙齒的尺寸。

 

牙齒小亦可能是後天造成?

牙齒是大是小往往是天生的,不過又不是所有小牙齒的人都是天生就有小牙齒的。有些情況是由於牙齒遭到侵蝕或磨損而慢慢變短變小。

 

1. 磨牙症

磨牙症患者會不自覺地磨牙,尤其是在夜間。當口面部肌肉不自主的收縮,牽引兩個牙弓之間牙齒的持續摩擦,就會導致牙齒的琺瑯質質逐漸侵蝕,牙齒愈來愈磨損和縮短。

 

2. 酸性物質引起的牙齒腐蝕

牙齒變小的另一個原因是酸性物質對琺瑯質的侵蝕。如果經常飲用碳酸飲品或進食酸性食物,口腔的pH值會變得十分酸性,這些酸性物質會慢慢腐蝕牙齒琺瑯質,導致牙齒本身變短和變小。所以,許多飲食失調的患者也會有小牙齒的特徵。

嚴重的牙齒損耗個案,咬合已隨年月跟隨牙齒損毀的程度而有一定的改變。如考慮修復,有機會需要比較複雜的全口重建程序去重建及重新托展咬合,才能有空間去修復牙齒。

 

由內而外解決小牙齒問題

外觀問題可以透過牙齒美容技術改善,不過造成小牙齒的背後原因還是需要重視。

磨牙症除了令牙齒侵蝕外,還會帶來其他後果,例如持續頭痛或背痛。患者可以向牙醫諮詢合適的咬牙保護器,以防止牙齒琺瑯質繼續受損,同時保護牙齒免受連續摩擦而帶來其他身體不適。

如是因酸性物質而引起的牙齒腐蝕,應改善日常飲食,並尋求專業治療改善飲食失調問題。

當身心健康問題和牙齒外觀都得到改善後,你就可以隨心所欲的展現自信的笑容了!

如有問題,請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