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30 12:30:00

甚麼是危險的頭痛?

分享:
頭痛

首先介紹甚麼是顱內壓,它是由腦組織、腦脊液和腦血液容量來決定。其中一項的增加需要其他兩者減少去平衡,如果這個機制失衡,顱內壓就不受控制地增加,引起頭痛。當壓力繼續增加而壓迫腦幹內的嘔吐中心,患者會有嘔吐的現象。嘔吐後的正常反應是咳嗽和呼吸急促,血液內的二氧化碳含量會降低,從而導致血管收縮,腦內血液容量自然會減少,幫助顱內壓下降。

在了解這種生理反應後,想帶出第一種危險的頭痛,就是晨起頭痛。顧名思義,這頭痛是在早上發生,而且患者會痛醒,為何要發生在早上?正常人的呼吸在熟睡時比較慢和淺,特別在清晨,肺容積量減少,換氣相對減少的情況下導致血內二氧化碳濃度提高。如果患者有腦腫瘤,即腦組織容量已提高,血管因二氧化碳提高而擴張,腦內血液量也提高。顱內壓機制有兩項已提高,患者頭痛痛醒和嘔吐,嘔吐後才紓緩,因為腦內血液量下降,機制也從新平衡。所以晨起頭痛是包括頭痛痛醒,嘔吐和嘔吐後紓緩三點。有此症狀要馬上找神經外科醫生安排檢查,醫生多數建議做磁力共振掃描。

Ad Block
是右腦一個體積容量很大的惡性膠質瘤的磁力共振掃描 是急性蜘蛛膜下腔出血和急性腦積水的電腦掃描

第二種頭痛是突發性頭痛,像一顆炸彈在腦內爆炸,患者通常形容該頭痛是人生經歷最突然和嚴重的頭痛,有些病人會同時感覺後頸痛。以上是蜘蛛膜下腔出血的病徵,原因多是由腦動脈瘤破裂導致。這種動脈瘤成因不明,大多在腦血管分支點發生,破裂前多毫無病徵,因為這些動脈瘤多是幾毫米直徑,對腦壓完全無影響。蜘蛛膜下腔出血是很嚴重的出血性中風,有1/3患者當場死亡,因為顱內壓急升導致心肺衰竭,另外1/3可到醫院治療但有不同程度的後遺症,最差可變成植物人,只有1/3病人出事後出現小量或沒有後遺症。所以有以上病徵,要馬上找醫生檢查,延誤診治可導致二次出血,死亡率高達50%。入院後的手術治療只能防止二次出血和可能出現的後遺症,例如腦積水。雖說這病成因不明,但其中多囊腎病患者有較大機會患動脈瘤病。以上兩種頭痛不能掉以輕心,稍有延誤診治可帶來不可逆轉的後遺症。

作者為中大醫學院外科臨床副教授(名譽)、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麥偉傑

中大醫學院外科臨床副教授(名譽)、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麥偉傑

中大醫學院外科臨床副教授(名譽)、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麥偉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