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5 04:30:00
日報

生蛇要盡早治療

分享:

生蛇並不罕見,一生人累積發病率為10%至20%。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包括長者和服用免疫系統藥物的人,此發病率更高至50%。

生蛇是病毒感染,這種病毒和導致水痘的病毒一樣。我們絕大多數人在年輕時都生過水痘,所以都有可能生蛇。這是由於即使我們水痘痊愈,這種名為VZV的帶狀疱疹病毒會殘留於神經線內,永遠不會消失,當身體虛弱時,便會復發。

VZV復發跟第一次水痘感染的病徵不同,它通常只會影響該條神經線分布的地方。由於神經線左右不相通,生蛇只會生在身體的一邊。大部分的神經線分布為長條形,所以生蛇也是條狀。有說法「條蛇兜一個圈就會死」,其實左右兩條神經線同時發作機率極低。

生蛇是神經線發炎,所以剛發病時通常只會感到痛楚,兩三天後才會長出紅疹。典型的生蛇是紅色斑塊上長出小水泡。生蛇可透過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但須在發病後72小時內治療才會有效。大部分病人在兩星期後便逐漸痊愈,但部分會有永久痛楚,有時此痛楚可以很嚴重。及時的治療能減低此痛楚和其他併發症的風險。要預防生蛇,可透過良好生活習慣,維持免疫系統健康,高危人士亦可考慮接種疫苗。此外,現在年輕一代大多已接種水痘疫苗,相信將來生蛇風險很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