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0 05:15:00

產後抑鬱 影響寶寶成長

分享:

從步入婚姻,到備孕、懷孕至成為母親,女性的心、生理都會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步入生育階段,身心吃盡苦頭,尤其生產期間如未有親人陪伴,情緒更受影響。另外,原本生產後就有可能患上產後情緒低落(Baby Blue)或產後憂鬱,加上身份轉變的壓力,很多時女性會感覺迷惘,增加患上產後情緒問題的風險。

 

劉海燕指要分清產後情緒低落和產後憂鬱,若屬後者要及早跟進。

劉海燕指要分清產後情緒低落和產後憂鬱,若屬後者要及早跟進。

情緒起伏
精神科醫生劉海燕指,Baby Blue雖令女性情緒起伏、食慾下降及焦慮等,但普遍一至兩星期後便會改善。但如有以下症狀,而且狀況持續,便可能患上產後抑鬱。「患者會感到絕望、失去動力,甚至不能照料嬰兒,抑鬱感更可能擴散,對任何事情亦感無助。」現時,母嬰健康院已有問卷調查找出高危個案,需要時將轉介至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診所(CCDS),再由精神科醫生跟進。


同時影響寶寶
產後抑鬱影響的不僅是媽媽,也包括家人及寶寶;如媽媽凡事提不起勁,便令嬰兒缺乏外間刺激幫助成長。「如有需要,醫生在心理輔導之餘,亦可處方比較不影響餵人奶的藥物。丈夫亦有責任做好家庭成員間的協調角色。」劉海燕解釋,媽媽紓緩憂鬱症狀後,加上調適壓力及獲家人諒解,很多時情況都能改善。


了解嬰兒需求
對新手父母而言,最煎熬的莫過於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劉海燕建議父母可試試這個放鬆方法——躺於地上,幻想自己無法行動自如及說話,並處於飢餓狀態,連可以用作思想的字眼也沒有,這時有人把你抱緊,給你餵奶,感覺是如何呢?你希望如何被照顧?這個練習希望可以幫父母嘗試了解嬰兒的需求。也許媽媽情緒仍是低落,但已能明白自己是十分強大而可以保護寶寶的存在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