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5 04:30:00
日報

當傑出運動員遇上凸出脛骨結節

分享:

香港運動員近日在東京奧運取得歷史性佳績,不但為抗疫疲勞的香港人燃點希望,也促使社會重新聚焦體育發展。更有家長順應熱潮,為子女安排劍擊和空手道等課程,期望他朝成就下一位「家朗」。

但回歸理性,當子女骨骼還未成形時,便要求他們每日重複練習指定動作,又會否造成肌腱發炎或骨骼受損?當中經常引致青少年膝痛的成因,正是脛骨結節軟骨炎(Osgood-Schlatter disease)。脛骨結節乃髕骨(菠蘿蓋)以下凸出的地方,是臏腱連接脛骨之處。每當我們施展「最強大腿」來伸直膝關節,脛骨結節都會受到臏腱拉扯。

然而,青少年的脛骨結節,在骨骼成形前,生長板尚未閉合。經常重複跳躍、踢腿或跑步,生長板便會不斷受拉扯而引致發炎。故此不少熱愛籃球、足球的男生,賽後都會感到前膝痛,當蹲下或跪地時,痛楚更會加劇。嚴重者的脛骨結節生長板,在堅持重複鍛煉下,會經歷受損與愈合的循環,最終變成骨增生,令結節異常凸出,亦成為年輕患者求醫的主因。在X光檢查下,脛骨結節會變大而不規則,甚至碎片化而形成小骨。

治療方面,脛骨結節軟骨炎一般可透過休息和冰敷自愈,有需要時,非類固醇消炎藥和物理治療亦可紓緩急性炎症。只要平時多做四頭肌伸展運動,在運動時戴上束帶型護膝,都可預防軟骨炎復發。隨著女生和男生,分別於14和16歲後骨骼成形,生長板逐漸閉合,軟骨炎亦會悄然消逝,正如那些年青春期悄然來臨。惟凸出的脛骨結節並不會變小,亦只有極少數情況需接受手術,因此也成為了熱血青年,在球場上流連長大的刻骨印記。

Ad Block

如要在運動場上表現突出,未必要苦練至脛骨結節凸出。但今屆為港爭光的傑出運動員,有不少都曾放棄升學來換取體育事業。當你為子女拿多幾張運動證書,以便入讀心儀名校的同時,將來又會否同樣支持他們輟學,來追尋自己的體育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