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7 04:30:50
日報

疫下肥胖兒童增加 家長以身作則建立健康生活

分享:
疫下肥胖兒童增加 家長以身作則建立健康生活

疫下肥胖兒童增加 家長以身作則建立健康生活

新冠疫情嚴重影響兒童健康、學習及成長,香港兒科基金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剛向逾1,400名幼稚園或小學學生家長作出調查,發現疫下兒童超重和肥胖的比率增加1.8倍,當中9至13歲兒童的超重和肥胖比率更由疫亦情前的7%增至24%。疫下兒童缺乏正常校園及社交生活,更不能外出運動及遊玩,難免感到生活乏味,因而以打機、吃零食來消磨時間,睡眠規律變得紊亂。調查更揭示,不少兒童增加吃零食及喝含糖飲料,部分甚至影響吃正餐,以上均是引致肥胖的成因。童年肥胖可以令成年後患上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風險大增。

值得關注的是,兒童的「快樂指數」亦在疫情期間下跌兩成。雖然家長們已用盡力照顧好孩子,面對返校復課,不少學童還未能適應,部分家長的壓力指數亦爆燈。

所謂「三歲定八十」,兒童的生活在疫情下出現180度轉變,紊亂的規律一旦變成習慣,對兒童未來的成長影響深遠,甚至比染疫帶來的身體傷害更大,當務之急是要令兒童的生活逐步重回正軌。家長可先從校園生活及與子女在家相處的時間著手,並以身作則,在飲食、運動及使用電子產品等多方面幫助子女重建健康生活習慣。家長、老師和兒科醫生宜持續溝通,密切監測兒童的需要。

Ad Block

新冠疫情總會過去,但兒童健康卻是重大議題,需要長遠及全面的規劃及支援。故此,本港首應增設兒童事務專員,制訂長遠的兒童健康政策。對於現有的兒童事務委員會,應加強其職能,以便更有效地預防、及早發現、監測及應對兒童健康危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