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1 12:30:00

病患見真情

分享:

六十來歲的王女士患有一種罕有的T細胞淋巴瘤,坐着輪椅來到我們中心時,身體不同的位置已有很多皮下腫瘤,有些已開始潰爛,她感到極度痛楚,「行唔到,瞓唔著」。她雙眼淺淺的濕著,雙唇幾乎緊合輕輕的說:「來之前,我看着自己滿身傷口,感到絕望,想過自殺。」

其實,部分癌患也有可能在腦海裡一瞬間閃過這念頭,也許,王女士的個案會給我們一點啟發。

我點着頭,思考了片刻,滿有信心地回答王女士:「不用擔心,很多同類病人也有你這樣的念頭,但這只是治療前的想法,治療後就會覺得之前的想法有點傻。」王女士和陪着她的女兒都笑了,她女兒說:「我好一陣子沒有見過媽媽笑了!」

T細胞淋巴瘤的T細胞本來是幫助對付入侵身體的細菌,卻反過來攻擊身體的皮下組織,變成腫瘤。患者可能會有多處表皮的傷口,會感到痛楚和很徬徨,大多不能自理,因有些傷口在背面,看不到也伸手不及,這會加重病人的心理負擔。

王女士全身有多個患處,需要做全身放療,因此我們選擇了高速螺旋放射治療機。由於王女士的情况需要趕快開始電療,團隊深夜趕起了電療計劃,翌日就立刻開始電療。整個療程一共十次,腫瘤患處總共施予45Gy(格雷),由於有多個重要器官鄰近患處,必須很小心地把每個器官的輻射劑量控制在安全水平,經過一晚不眠不休的努力,我們終於得出了一個滿意的設計。

電療開始得很順利,但王女士接受第五次電療前的影像導航,我們發現了她腋窩附近突然長出了一個新的皮下腫瘤。還好團隊「身經百戰」,不到十分鐘,做畢第五次電療時,立刻安排王女士做一個新的電腦掃描和電療計劃。新計劃只需做五次,翌日與原有的電療計劃一併進行並於同日完成,我們稱之為無縫接軌電療。

當完成整個電療療程時,王女士仍未踏下電療機就忍不住說,她已沒有痛楚,傷口也逐漸好起來,「真的很開心,好像打了人生一大勝仗」。她感受更深的是,得到女兒日夕照顧,令她從新體會到甚麽是親情:「另一樣是你們團隊像朋友般的關懷幫助,令我領會到甚麽是真正的友情,真的是病患見真情!」

Ad Block

作者為醫學物理學家陳作良

陳作良

陳作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