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21 12:30:00

痔瘡會變大腸癌嗎?

分享:
痔瘡

痔瘡是香港常見的都市病,相信不少人也曾受痔瘡困擾,甚至有人擔心痔瘡久治不愈會變成大腸癌。平日也有病人問筆者,痔瘡會否演變成大腸癌,又或痔瘡會否增加患腸癌風險?大家不用太過擔心,痔瘡和大腸癌其實是兩個成因完全不同的疾病,患痔瘡不會演變成大腸癌,但兩者部分病徵相似,同樣需要留心和警覺。

痔瘡是由肛門的細小血管和結締組織形成,受長期便秘、用力排便、久坐和年長等因素影響,導致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受阻,或令到周圍的組織變弱,引起血管腫脹及血管組織突出,令痔瘡出現。大腸癌則是由於大腸黏膜異常增生,形成大腸息肉,部分息肉變異成為大腸腫瘤。兩者是完會不同的病理情況。

不過,痔瘡和大腸癌都會有大便帶血的病徵,仔細觀察或能察覺兩者之分別。痔瘡引起的血便多是鮮紅色,於清潔時會看到血在紙巾上而且患者可能會有肛門痛的情況;大腸癌的血多數是瘀紅色甚至是黑色,若腫瘤位置較低較接近肛門,糞便也可能出現鮮紅色血液而血液有可能和大便混在一起。此外,痔瘡與大腸癌患者都可能會有便秘,而腸癌典型徵狀還包括腹痛、排便習慣突然改變、突然體重減輕等。

雖然痔瘡與大腸癌沒有因果關係,不過會使痔瘡出現的一些不良習慣,例如飲食上多紅肉少蔬果、久坐、少運動等,也是大腸癌的高危因素,所以我們應改善這些習慣以降低患癌風險也可考慮進行大腸癌篩檢。最重要的是,如若有任何異常病徵出現,例如大便帶血,應及早求診,讓醫生去分辦是痔瘡、大腸癌,或其他疾病,及早進行治療。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妍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妍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