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9 04:29:53
日報

痰火核

分享:
痰火核

痰火核

痰火核是頸部腫脹。中醫認為這跟熱氣有關,或因燥熱加上睡眠不足所導致。病理學上,痰火核是頸部淋巴結腫脹,是炎症之表現,與中醫的熱氣有異曲同工之妙。體質欠佳者,加上缺乏休息,容易得到感染,淋巴結因而發炎腫脹。此乃免疫系統發揮作用,對抗入侵的細菌或病毒。

淋巴結分布全身,在頸部、腋下和髖關節附近較為集中。它有如堡壘,當中駐有士兵,並由無數秘密通道連繫著。此等淋巴結和淋巴腺所構成的天羅地網,即為我們的淋巴系統,也是免疫系統的重要部分。

細菌或病毒要進入身體,必須過三關。第一關是物理防線。皮膚如城牆,能阻隔細菌。體液,如淚水等,可沖走外來物,而胃酸亦能消滅細菌。第二關是先天的自然免疫,由巨噬細胞等對入侵病原執行初期防禦。顧名思義,這種體形較大的白血球,擅長吃掉入侵的細菌病毒。第三關更厲害,由專業的白血球把守,B和T淋巴球有好記性,能識別曾入侵身體的病原體,迅速作出反應。B淋巴球能製造具針對性的抗體,遠距離攻擊入侵病菌。T淋巴球則埋身肉搏,消滅入侵者,同時分泌細胞因子,燃點烽火台,號召其他白血球加入保衛戰。當白血球在淋巴結發現奸細,啟動發炎反應,奮勇抗敵,淋巴結也因此腫脹起來,形成痰火核。

免疫系統所防禦的不只是入侵的病菌,還有癌細胞。有時免疫系統亂了,認錯了自己人為外敵。所以除感染外,癌症和自身免疫病也可導致痰火核。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