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9 12:30:00

眼中風可致完全失明 盡快求醫保視力

分享:
眼中風

圖片顯示患者的視網膜中央動脈閉塞。 圖片來源: Fieß et al. BMC Ophthalmology 2014, 14:28 http://www.biomedcentral.com/1471-2415/14/28

視網膜動脈阻塞,即「眼中風」,顧名思義即給視網膜供血的大血管閉塞,令視網膜得不到足夠養分,繼而受損。患者發病前一般沒先兆,眼睛不會紅也不會痛,突然間便有一隻眼看不見東西。隨血管閉塞時間愈長,視網膜的神經受損愈嚴重,錯失「黃金時間」可致永久失明!

 

心血管疾病為主要風險因素

眼中風的風險因素與腦中風一樣,假如你年紀較大、曾經中風或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律不正等,患上眼中風的風險大大增加。因此,眼中風亦反映心腦血管的毛病,提醒患者注意腦中風及其他心臟疾病等致命風險。

年輕人也不應忽視眼中風的風險,特別是有血管發炎、風濕、血液較為濃稠的患者,眼部血管都會較易閉塞。如果眼壓異常地高,眼內的血液循環有可能受阻,引致眼中風。

 

眼中風治療

眼中風並非常見眼疾,但不幸中風視力便很難回復正常。除了要控制上文提及的致病成因或風險因素外,針對眼睛的治療,醫生有機會處方減眼壓藥物、進行眼前房穿刺等,患者亦可試用紙袋蓋著口鼻呼吸,用意在於將血管栓塞的部分重新打通,但這些傳統治療方法效果有限。

近年有較新的治療,效果比較理想。當中包括眼血管注射抗凝血劑,惟眼部血管微細,注射風險很高,因此較少採用。其次,便是使用高壓氧。高壓氧艙內的空氣含氧量比正常高,經醫生評估後,合適的患者需要連續數天多次進艙,幫助眼血管擴張。香港暫時只有東區醫院設有高壓氧艙,若患者有氣胸、正服用化療藥物等,都不適合高壓氧治療,詳情可向眼科醫生查詢。

高壓氧艙

眼中風患者需連續數天進入高壓氧艙。 圖片來源: Costanza et 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2020) 13:61 https://doi.org/10.1186/s12245-020-00321-w

預防勝於治療,控制三高為上策

與腦中風無異,最佳的預防方法便是控制三高等心血管疾病,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注意飲食及適量運動。

Ad Block

 

搶救黃金90分鐘

眼血管受阻後90分鐘內,視網膜便會出現不可逆轉的傷害,因此患者「眼前一黑」後應盡快求醫,否則可致完全失明。

作者為眼科專科梁穎欣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