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3 04:29:20
日報

眼痕又眼矇 或患春季角膜結膜炎(上)

分享:
春季角膜結膜炎

春季角膜結膜炎(Vernal Keratoconjunctivitis,簡稱VKC)是一種影響雙眼的慢性眼睛過敏情況,盛行於氣候溫暖而潮濕的地區,症狀反覆發作,在春季最為常見,故稱為「春季」角膜結膜炎。病症主要影響兒童和年輕人,當中以男童居多,一般於約5歲開始發病,持續5至10年,嚴重期多在3至10歲,到青春期左右開始慢慢消退。

不少VKC患者同時有其他過敏性體質,例如哮喘、濕疹、蕁麻疹等。VKC的發病原因與其他類別的過敏性結膜炎近似,均是由於身體免疫系統過度活躍,導致身體在接觸致敏原後,免疫系統中的肥大細胞過度反應,釋放大量發炎因子,令眼部出現痕癢、紅腫、流眼水、畏光、灼熱感、黏液等不適。臨床裂隙燈檢查可見雙眼上眼瞼有鵝卵石狀結膜乳突(Giant Papillae,如圖),乳突之間有很多黏稠分泌物,角膜緣有可能出現白色小斑點和偽角膜白環,病況較嚴重的,因角膜表皮長期受乳突摩擦受損,可引致角膜局部發生盾狀潰瘍(Shield Ulcer)。也有患者反覆病發角膜潰瘍,造成角膜疤痕,或角膜邊緣幹細胞損傷,影響視力。此外,患者因眼睛痕癢不適而經常捽眼,亦增加患上錐形角膜病變的風險,可令視力永久受損。小部分VKC患者會發展成較嚴重的異位性角膜結膜炎,會出現眼皮濕疹和眼表結疤,甚至產生結膜黏連的情況,造成長期乾眼不適。

由於大部分病者發病的年紀較輕,未必能夠表達自己眼睛的不適,若家長留意到孩子長期有捽眼、眨眼的習慣,應及早向眼科專科醫生求診,以免延誤診治,影響視力。下期續談春季角膜結膜炎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