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0 12:30:00

眼睛輕微創傷可引起細菌性「眼內炎」

分享:
「眼內炎」主要是玻璃體受細菌感染。

「眼內炎」主要是玻璃體受細菌感染。

「眼內炎」是一種受細菌感染引起的眼睛疾病,影響範圍主要是玻璃體。病人通常會出現視力模糊、紅腫或疼痛的病徵,它的成因包括:

  1. 眼睛創傷:患者曾有異物刺傷眼睛,引起細菌感染。他們起初或不覺得大礙,便由它自行康復,直至出現病徵才發現患上眼內炎。
  2. 手術:「開刀」期間有細菌進入眼睛,引起發炎甚至含膿。
  3. 內發性:細菌可經血液傳到玻璃體,如克雷伯氏肺炎菌(Klebsiella),在糖尿病患者較為常見,除了會造成肺炎或肝膿瘡,亦會經血液進入眼睛而引起眼內炎。

要診斷「眼內炎」,醫生除了會問診,尋找出現病徵的原因,亦會利用「眼底鏡」觀察玻璃體是否出現混濁,尤其前房是否「起膿」(一般為白色);同時抽取眼睛內液體以偵測患者是否受細菌感染。

若病人證實患有眼內炎,情況不太嚴重的話通常會處方抗生素、眼內注射藥物,然後再觀察情況。若病情嚴重,則有機會需要作玻璃體切除手術,將眼球內的玻璃體抽出,然後注入生理鹽水作填補。

「眼內炎」不及早處理會令炎症更嚴重,甚至會致盲。建議市民若眼睛曾受輕微創傷、進行過手術、患有糖尿病/肝病或身體抵抗力較弱,應密切留意眼睛狀況,一有可疑病徵便應立即求醫及作診斷。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陳偉能

眼睛曾受輕微創傷,可引起「眼內炎」。

眼睛曾受輕微創傷,可引起「眼內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