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9 12:30:00

研究:PDE5抑制劑保護心血管

分享:
心臟

加洲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翻查了由2006年至2020年期間,七萬多名勃起功能障礙患者的醫療紀錄,得出一個結論:服用陽萎藥物PDE5抑制劑(即威而鋼、犀利士或立威大)的病人,平均壽命較長,過早身故的風險下降達25%

該項研究把患者分為兩組:

  1. 23,816名男士,曾經服用 PDE5抑制劑
  2. 48,682名男士,沒有使用 PDE5抑制劑

患者的平均年齡為52歲。對比兩組男士的健康狀況和紀錄後,結果發現服用過PDE5抑制劑的男士:

  1. 心臟衰竭發生率少17%
  2. 需要進行心臟搭橋手術(即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機率少15%
  3. 不穩定型的心絞痛病發少22%
  4. 心臟病發死亡率少39%

研究人員進一步研究用藥量多少的影響。他們把服用過PDE5抑制劑的病人,再分為兩組作比較:

  • (a)用藥量最少的25%病人(平均每位病人只用35.5粒藥)
  • (b)用藥量最多的25%病人(平均每位病人服用191.2粒藥)

對比結果發現,在用藥量多的病人中,重大心血管病的病發率少達55%,而死亡率也少49%

Ad Block

專家認為,這顯示PDE5抑制劑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原因:

  • PDE5抑制劑可以提高心血管的血液流量,從而改進血管內壁的功效;
  • PDE5抑制劑會提高身體整體的氧分輸送;
  • 服用PDE5抑制劑,對患者的血壓有輕微下降作用,因而減輕心臟的工作量,亦可減少血管粥樣硬化。

不過,需特別強調:這結果不能被解讀為PDE5抑制劑對身體有健康作用。

專家指出,若果沒有勃起功能障礙,就不應胡亂服用PDE5抑制劑。因為醫學界尚在研究非陽萎患者服用PDE5抑制劑是否有好處,以及其安全性等等問題,這些問題至今仍未有答案。

(陽萎藥減少猝死.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