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01 12:30:00

笑一笑 就可以抗癌?

分享:

「笑一笑,世界更美妙!」這是80年代經典廣告歌的歌詞,年紀輕輕的讀者們,或許未曾聽過這歌,但這首歌除了帶出「你一笑盡歡樂,麻煩盡去掉」(筆者注:對,繼續是歌詞😁)以外,多笑、常笑對癌症病人也有正面作用。

哈哈大笑也能治病?沒有錯!70年代開始,大笑治療(Laughter Therapy)已經開始用於醫學上作為一種輔助療法,大笑治療包括練習大笑動作及腹式呼吸的大笑瑜伽、喜劇表演、小丑表演甚至講笑話。大笑治療的目的除了令人開懷大笑,過去不同研究已經證實,大笑治療能鍛煉肌肉、增加呼吸及血液循環、改善消化以及令情緒得以宣洩。

那麼對於癌症病人而言,大笑又有甚麼好處?過去有研究指出,大笑治療能有效降低癌症病人的抑鬱、焦慮和壓力程度。大笑對實際身體反應也有幫助,有日本團隊曾以癌症病人作研究,一半人接受大笑治療,包括兩星期一次的大笑瑜伽,以及一起看類似棟篤笑以及相聲的日本傳統表演,結果發現,有關治療能可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當中包括減輕病人身體痛楚,以及改善認知功能。

以往已經有研究報告指出,大笑能釋放安多酚(Endorphins),增強鎮痛的能耐,包括增加對疼痛的忍耐力,以及降低對疼痛的感知。日本這個研究發現,即使是一次一小時的大笑治療,對一周後的疼痛都有感紓緩。至於受癌症本身或癌症治療影響的認知功能,笑聲能引發正面的情緒,繼而降低皮質醇、腎上腺素和生長激素等壓力荷爾蒙,來紓緩緊張及壓力反應,認知功能也有所改善。

其實,過去曾有說法指大笑能增加又稱NK細胞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活性,對抗癌有幫助,姑勿論這說法是否有足夠研究支持,笑並不需要花錢,多做對身體亦無害,既然笑對身心有益,無論健康或癌症病人也應該常歡笑,保持樂觀心情,希望下一位進入診症室的病人,即使戴著口罩,我也感受到你的笑容。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妍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妍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