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23 04:29:54
日報

節日狂歡戴「大眼仔」小心選擇鏡片(一)

分享:
大眼仔 有色隱形眼鏡

不少年輕人愛佩戴俗稱「大眼仔」的有色隱形眼鏡,特別是出席派對和活動,希望令雙眼變大、變靚,但若不適當使用,有可能導致眼睛不適、敏感發炎、甚至細菌感染、角膜潰瘍。「大眼仔」其實是一種添加了有色夾層的隱形眼鏡,佩戴後會覆蓋眼睛虹膜原有的顏色,因而有虹膜化妝的效果。此外,有色夾層的面積較原來的虹膜範圍大,因為眼睛看起來好像變大了,因此稱為「大眼仔」。由於不少佩戴者可能本身並沒有屈光不正,或者戴眼鏡的習慣,加上對隱形眼鏡缺乏認識,錯誤地使用,導致眼睛受損。

佩戴「大眼仔」須注意五大事項:度數、弧度、透氧度、保濕和衛生。不少人在網上平台或商店購買「大眼仔」,直接以眼鏡度數來訂購隱形眼鏡,但其實有框眼鏡與隱形眼鏡的度數並不可直接轉化,假設有框眼鏡的近視度數為300度,但因為隱形眼鏡是貼著眼表佩戴,減去了有框眼鏡與眼球表面約1cm的距離,屈光能力較強,所以度數上要作出相應調整,一般調減25至50度。倘若把有框眼鏡度數直接用於隱形眼鏡上,便會戴深了度數。較短時間使用並不會引起太大的不適,特別是年輕人的眼球睫狀肌肉調節能力強,即使度數有偏差,仍能看得不錯。但長時間佩戴下,會使睫狀肌肉過度收縮而疲勞不堪,甚至引睫狀肌肉痙攣,引起頭痛眼痛。日積月累,睫狀肌肉持續收緊,不能放鬆,更會出現「假近視」的情況。

下期續談其他佩戴「大眼仔」須注意的事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