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9 04:30:44
日報

肩痛無力 影響生活

分享:
肩痛無力 影響生活

肩痛無力 影響生活

最近,有一位身材健碩的年輕男士到本會診所求診,指活動肩膀時疼痛、乏力及不暢順,簡單如拿起水壺和背包都有困難,令他無法如常健身。經檢查後,筆者發現問題源自肩袖肌群。肩袖肌群是甚麼?與肩痛又有何關係?

肩袖肌群是指我們的肩胛上四條細小但十分重要的小肌肉。當我們活動肩膊時,這四條肌肉負責穩定肩關節。一旦肩袖肌群受傷或力量減弱,肩部會變得不穩定,肌腱及滑囊等軟組織容易受壓發炎,導致肩膀疼痛乏力。肩袖肌群問題也有可能引起其他肌肉過勞,令不適擴散至頸或手肘。

肩袖肌群的問題影響廣泛,為患者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患者在洗頭、抹窗及從櫃上取物時有困難,而女性患者更有可能無法脫去內衣。一些日常生活中的負重動作,如拿起水壺倒水、使用鑊鏟烹煮及推拉重物,都會令患者十分吃力,並需使用另一隻手代勞。除此以外,肩袖肌群問題亦會困擾運動愛好者,削弱投球或殺球的力量及速度,影響運動表現。 

導致以上徵狀的成因有很多,如從事的職業經常要重複提舉和推拉重物,包括售貨員、清潔工及冷氣技工,容易出現肩部勞損,甚至退化。運動創傷則常見於年輕患者,如打羽毛球時拉傷、健身時提舉啞鈴的姿勢不當。都市人「寒背」的姿勢亦會令肩部容易受擠壓,造成痛楚。 

復康方面,物理治療師會透過問診、觸診及不同肌肉力量測試找出成因,並會按病情消炎及處方不同的復康運動,強化肩部及周邊肌肉,協助患者回復日常生活。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有為肩膀痛而設的物理治療評估服務,詳情可閱https://bit.ly/3Qeyc80 或致電2783 3616、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方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