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26 04:29:53
日報

背部痠痛與脊柱側彎

分享:
背部痠痛與脊柱側彎

背部痠痛與脊柱側彎

一般常見的下背痛或是坐骨神經的壓迫產生痠痛,通常跟姿勢有關,尤其是長時間姿勢不良,容易產生肌肉痠痛和神經的壓迫,但並不會造成嚴重大角度的脊柱側彎。脊柱側彎通常發生症狀的年齡會比同年齡的人來得早,例如:一般人27、28歲才會開始有背部痠痛的症狀,但脊柱側彎患者可能20歲出頭就開始有比較明顯的症狀。這是因為側彎造成脊椎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所以痠痛會更明顯且提早發生。

尤其有些人在運動完之後,發現自己背部痠痛很明顯;或跑步完之後,發現不僅背部痠痛,連膝蓋都特別不舒服。如果是脊柱側彎患者,因為身體的不對稱性,容易造成單邊膝蓋磨損,痠痛會比一般人更顯著,這時候就必須要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為潛在的脊柱側彎患者。 

另外,許多媽媽在懷孕過程中腰痠背痛,尤其隨著肚子愈來愈大,對一般沒有側彎孕婦來說,腰部承受的壓力已經很大,更不用說本身有脊柱側彎的孕婦,壓力就更大了。如果媽媽本身有脊柱側彎,身體兩邊不對稱的力量也會更明顯,腰痠背痛就更容易顯現出來。尤其生產完又要抱小孩,一定會用身體比較習慣的單邊去支撐,因為換到另一邊施力會覺得很不順,導致原本脊柱側彎的地方又承受更大的壓力,因此痠痛就更嚴重。

很多孕婦或分娩後的媽媽,並沒有想到痠痛與脊柱側彎的關聯,只用一般非針對性脊柱側彎的腰痠背痛解決方法,但這樣只可說是治標不治本,對腰痠背痛的症狀改善也很有限。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