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9 04:30:32
日報

脊柱側彎手術:腰椎融合以外的選擇

分享:
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手術:腰椎融合以外的選擇

脊椎側彎是兒童與青少年常見的脊椎病,可分為早發性脊柱側彎(EOS)及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AIS),前者影響十歲以下兒童,後者病患則年屆十歲或以上。

過往治療EOS多採用延長棒手術,以配合患者脊骨生長而矯正彎度。然而,患者需接受多次外科手術,以調整延長棒的長度,難免增加全身麻醉、傷口感染及失血風險。近年的磁控延長棒手術(MAGEC)讓醫生可於患者體外透過遙控器,每月調整帶磁鐵感應的延長棒。除個別情況以外,患者可待青春期末段,才接受最後一次融合手術,取出延長棒及固定經矯正的脊骨。此外,MAGEC的創口較細,有利於患者復康。

Ad Block

治療AIS方面,若手術涉及腰椎體,該部位的活動範圍在術後將受限制。此外,當患者步入中年,僅餘一至兩節可活動的椎間盤因經年累月受壓,有可能提早退化。近年的非融合治療——脊椎繫繩裝置(VBT),可通過椎體兩旁的小切口植入繫繩,透過其張力把側彎拉直。VBT適合彎度位置較低及運動量較高的患者,手術傷口比傳統融合手術細約八成,可在青春期持續改善患者脊柱彎度,並保持椎體的活動能力。弱點是繫繩有可能斷裂,但在此情況發生時,脊柱彎度通常已有所改善;如彎度加劇,患者可佩戴支架作矯正;若情況持續惡化才需考慮接受融合手術。

MAGEC和VBT為脊椎側彎患者提供更合適的治療選擇。在本港,直至目前,兩種手術案例分別約有60宗和30宗,術後情況大致良好。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佘嘉翰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