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0 04:30:20
日報

脊骨神經醫學與傳統正骨之別

分享:
脊骨神經醫學 正骨

脊骨神經醫學與傳統正骨之別

近年網上可見鋪天蓋地有關「正骨復位」的療程廣告或介紹,筆者亦收到不少有關是否適合接受「正骨復位」的提問。

「整骨」療程完全不用吃藥、打針、開刀,不施以任何處方或藥物,是屬於中醫的正規治療。中醫的「傷科治療」大多是以「整脊正骨手法」為常見,也就是一般所知的「整骨」、「正骨」、「整脊」,在中醫界也稱為「硬式傷科手法」。

西方也有類似中醫整骨的治療手法,稱為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在外界被泛稱為「美式整脊」、「美式整復」,全世界有數十國制訂法規,由國家認證的專業整脊人員治療各種骨骼、肌肉、神經系統疾病。

脊骨神經學不主張使用吃藥、手術等方法,透過專業手法、工具等方式來調理身體的一種替代醫學,源自於1890年代的Daniel David Palmer在美國創立並推廣起來,現在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都很流行。「A science of healing without drugs(無需藥物即可治療的科學)」,如同創辦人形容,脊骨神經醫學著重於不透過藥物來做肌肉、骨骼的調理,特別強調脊椎、背部、頸部等部位的紓緩。在歐美加澳等地是必須受過了完整醫學訓練,才能掛名脊骨神經科醫生(Chiropractor)。

簡單介紹脊骨神經醫學與傳統的主要區別。傳統「正骨復位」源自於中醫與傷害治療等專業領域,歷史悠久;而脊骨神經醫學則結合了脊骨神經學、解剖學、生理學等西方醫學知識,並結合數十年的實際臨床經驗,成為一門專業學科。

Ad Block

在歐美國家,學習脊骨神經醫學需要數年的學位課程。無論是傳統正骨還是脊骨神經醫學,都有其獨特的專業技術,透過不同手法協助患者的痛症問題。因此,大家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尋找合資格及註冊認可的醫生,兩種診症及治療方式都嘗試看看,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痛症處理方法。
作者為註冊脊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