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3 09:00:00

腎癌術後的飲食調養

分享:

腎癌對化放治療效果差,治療主要採用手術切除病杜。

讀者ML的丈夫是腎癌患者,將要做腎臟切除手術。手術治療後,身體營養需求較多,以幫助康復。但坊問很多資料卻指出:腎病患者,要少食蛋白質,這和一般手術治療後的說法有矛盾,令她感到無所適從。究竟要怎樣食才對?

我安慰她先不要太擔心,剛手術完,不要太急要病人進補。因為腎癌手術後,患者的營養配方要根據其身高、體重、年齡、各項檢查指標、腎臟透析情況等制定,甚至需要細化到一日三餐的各項營養元素的攝入,才能有效減輕腎病患者的腎臟負擔。住院期間,將飲食交給專業的醫護人員安排。出院前後醫院一般也會安排營養師教大家日後飲食注意,如無,可以嘗試提出要求。

如患者腎癌腹腔鏡手術後一段時間仍沒胃口、反胃、腸脹氣,要由流質食物開始,由稀到濃,少食多餐,漸進地增加營養攝入。流質食物例如:肉湯、米湯,避免牛奶、豆漿等容易脹氣的食物。半流質例如小米燕麥粥、南瓜雞黃粥等,每次一小碗,有食慾時才再食;到輕食食物如豆腐肉碎粥、雞蓉上海面、小雲吞湯等;然後才到米飯普通餐。

說回關於蛋白質的問題。要食用易消化的優質蛋白,例深海魚類、瘦白肉類、嫩豆腐、雞肉雞蛋黃等,少油鹽及健康煮法;魷魚或蝦、蟹等貝殼類海鮮,牛羊鵝等熱性肉類少吃,油炸過的豆製品麵筋、豆卜、白麵包、蛋糕等低生理價蛋白質食物也應避免。

香港患者和照顧者很則重於「吃」,其實腎癌術後常有疼痛、抑鬱和失眠等其他問題。術後康復及預防癌轉移也是不可忽視,宜中西結合防治。

最後,照顧者也要注意調節身心,才能助人自助,結伴走更遠的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