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1 04:30:38
日報

腎臟喜歡我們吃甚麼食物?

分享:

一到吃飯的時間就發愁,這是很多慢性腎病朋友的常態,不知道該吃些甚麽好。腎臟喜歡我們吃甚麽食物,才能保持良好的營養狀態?

臨床上研究發現,慢性腎病病人的營養狀況是影響生活質量、併發症發生率和存活率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由於種種原因,腎病病人營養不良發生率仍然很高(30%至40%)。對於腎病病人,首先需要及時檢查和評估營養狀況,然後需要盡量在限制蛋白質的攝入範圍內供給優質蛋白質。
 

Ad Block
腎臟喜歡我們吃甚麼食物?

腎臟喜歡我們吃甚麼食物?

首先健康素食有助保護腎臟,那麽健康與不健康素食如何劃分呢?健康素食飲食包括經常吃全穀物食品,蘋果、梨、橙子等水果,深色綠葉菜、西蘭花、四季豆等蔬菜、堅果、純天然花生醬等;而不健康素食飲食主要指用喝果汁來代替吃水果,喝含糖飲料、吃糖水、蛋糕和巧克力等。

另外在日常飲食中,合理地減少高溫煎炸肉類或炸薯條的攝入,就可以較少產生體內新陳代謝的垃圾,減輕腎臟的工作壓力,殘餘腎單位的超負荷狀態就會緩解,損毀速度自然就慢了。高油鹽的烹飪方式會讓任何一種健康食物變得不健康。實際上,沒有不健康的自然食物,只有不健康的飲食模式和烹飪方式。無論是腎病友或是對健康人來說,均衡飲食最重要。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部助理教授劉忠第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