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5 04:30:45
日報

膝關節痛全因退化?

分享:
膝關節痛

膝關節痛全因退化?

不少長者及熱愛運動的年輕人都會遇到膝痛問題,筆者在門診常遇到病人查詢:「膝痛是否因為我的膝關節退化所致?」答案是:部分正確。

求診病人多半會先諮詢醫生意見及接受X光檢查,部分膝痛病人會發現出現軟骨磨蝕或半月板損傷情況;但另一部分病人做了影像檢查亦無發現任何退化跡象,卻依然有膝痛問題。另外有研究顯示,部分有膝關節退化問題的人士並沒有出現疼痛。所以,關節退化只能解釋部分膝頭疼痛問題,膝痛與關節退化並無完全直接的關係,筋腱及肌肉狀況良好的話,亦可令膝蓋保持足夠穩定性。

然而,年輕人或中年人膝痛多半是因運動過度或重複使用,而出現肌肉及肌腱上的勞損,若延誤求診或會導致膝關節長期發炎,增加結構損傷程度,從而影響及後治療進度。

物理治療處理的並不是膝關節退化問題,而是治療患者肌肉及肌腱上的繃緊,令身體「扭轉打結」情況減少,以降低對膝關節造成的壓力。此外,物理治療亦可以增加膝關節活動幅度、提升下肢肌肉力量及平衡能力,減低生活上的不便。

本會由12月15日開始,為膝痛人士提供關節評估及適切建議,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痛症處理、手法及運動治療。歡迎透過網上表格查詢青年會膝痛治療及評估服務(青年會網頁)或致電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蘇文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